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釷 - 教育百科
ˇ
部 + 3 畫 = 1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thorium,Th)化學元素。原子序90。屬於錒系的金屬元素,存在於釷石礦中。還原氟化釷、二氧化釷,電解氯化釷,亦可得金屬釷。具延展性、放射性,不溶於水和鹼,但溶於酸。空氣中由銀白色變成暗灰色或黑色,為核能原料。在高溫的空氣中會發光,可用於製造太陽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or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h原子量232.038,原子序90,價電子數4,天然同位素232,其它的同位素:224-231,233-235。存於釷石、方釷石、橙黃石及獨居石中。Th232最常見於自然界,因α、β、γ射線的放射會衰變成鉛的同位素。為灰白色有光澤的放射性金屬,稍有展性及延性,比重11.3-11.7,熔點1842±30℃,半衰期1.34×1010年,加熱則燃於空氣中形成氧化釷,會被濃硫酸侵蝕,在紅熱時可與鹵素反應,與硫共熱則形成硫化釷,與氮共熱則形成氮化釷。於核子反應器中,通常與U235共生,過剩的中子碰撞TH232核時,它們會產生U235。用於冶金的還原劑、白熾燈及真空管中燈絲的被覆、有機合成的催化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