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鈉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4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化學元素。符號為N。銀白色金屬,質軟具延展性。在空氣中極易氧化,需貯存於石油中。主要以化合物型態存在,如食鹽。亦可做還原劑及熔劑,用途極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Na。為銀白色金屬,質軟具延展性。在空氣中極易氧化,需貯存於石油中。主要以化合物型態存在,如食鹽。亦可做還原劑及熱交換劑,用途甚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sodium,Na)化學元素。原子序11。鹼金屬元素之一。銀白色,質軟具延展性。在空氣中極易氧化,遇水則劇烈反應產生氫氣,需貯存於石油中。主要以化合物型態存在,如食鹽。亦可做還原劑及熱交換劑,用途甚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d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Na週期表第11個元素,原子量22.98977,為鹼金屬,在地殼約有2.83wt%,自然界的同位素為23,放射性同位素為20-22、24-26。在水氣中最主要以陽離子存在,通常存在於鹵化物、矽酸鹽、碳酸鹽,不單獨存在於自然界。1807年Dary電解熔融的氫氧化鈉而得。外觀為銀白色金屬,體心立方結構,切開時有光澤,放在空氣中顏色會變灰暗,熔點97.82℃,沸點881.4℃,比重0.968。與水劇烈反應形成氫氧化物及氫氣,並會燃燒,燃燒時為黃色火焰,可與鹵素、磷直接結合,須保存在無氧狀態下。用於製造鈉的化合物及有機分析。對皮膚組織有強烈的腐蝕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