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鈣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4 畫 = 12 g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Ca。鹼土金屬元素之一,銀白色,有光澤,比鉛稍硬。具有延展性,在溼空氣中容易氧化。化學性質活潑,在自然界中以化合物存在,在人體內則存於血漿和骨骼中。煉鋼時可作為脫氧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解釋:
[名]
(calcium,Ca)化學元素。原子序20。鹼土金屬元素之一,銀白色,有光澤,稍硬於鉛,有延展性,潮溼空氣中氧化甚速。化學性質活潑,在自然界中以化合物存在。人體內存在於血漿和骨骼中。在煉鋼時可作為脫氧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lc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a原子量40.08,原子序20,原子價2。熔點850℃,沸點1440℃,比重1.54。外觀為銀白色,具光澤性金屬,在300℃以下為面心立方結構。在空氣中易著火,呈現深紅色火焰。硬度較鈉高,較鋁與鎂軟。暴露在含水氣的空氣下得到青灰色的生銹表面,鈣與水、酒精和稀酸反應產生氫氣,溶解在液態氨形成藍色溶液,與鹼液或碳酸根接觸可能產生爆炸,不溶於苯。應用在銅、鈹和不銹鋼的冶金中,與鉓所製的合金可作為火石,在真空管中作為剩餘氣體的吸收劑,可形成鈣的氧化物、氮化物和氫化物。人體中鈣含量過量會引起高血鈣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