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鈹 - 教育百科
部 + 5 畫 = 13 pīp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beryllium,Be)化學元素。原子序4。鹼土金屬元素之一。色白,有延、展性,是最輕的金屬之一,鈹鋁合金,質堅而輕,應用於飛機、火箭的製造。X射線透入性高,可用以製造X射線管,受α粒子撞擊時可產生中子,也用在原子能工業中。但產量很少,不敷需求。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針砭用的長針。《說文解字.金部》:「鈹,大鍼。」清.段玉裁.注:「玄應曰:『醫家用以破癰。』」
2.一種兩邊有刃而用刀鞘套著的劍。《說文解字.金部》:「一曰劍而刀裝者。」清.段玉裁.注:「劍兩刃,刀一刃,而裝不同。實劍而用刀削裹之是曰鈹。」
3.長矛。漢.揚雄《方言》卷九:「錟謂之鈹。」晉.郭璞.注:「今江東呼大矛為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eryll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Be 原子量 9.01218,原子序4,原子價2。熔點 1287℃,沸點2500℃,比重1.8477。外觀為銀灰色金屬,緻密六方堆積,非等向性結構。化學性質類似鋁,由於形成氧化薄膜,因此具抗腐蝕性。合金與鹽酸、稀硫酸和稀硝酸反應後分離得到純鈹,與強鹼作用會產生氫氣。皮膚接觸或吞食可能會引起呼吸急促、鼻腔黏膜發炎、肺炎、氣管及支氣管炎,若傷及肺部或心臟可能致死,會灼傷眼睛、皮膚。長期接觸會引起肺病、肉芽腫疾病,症狀可能在經過三個月到十五年之間顯露出來,無法確定是否可以完全康復,達25%的死亡率。利用α粒子撞擊鈹原子可以產生中子,故鈹可作為中子的來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