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鉈 - 教育百科
部 + 5 畫 = 13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thallium,Tl)化學元素。原子序81。金屬元素之一。不溶於水,可溶於硝酸和硫酸。鉈化合物有毒。可用為光電管、溫度計及光學玻璃的原料。天然的鉈以微量存於鐵、鋅等硫化物礦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all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Tl原子量204.383,原子序81,價電子數 1、3,自然界同位素:203、205,人造放射性同位素:191-202、204、206-210。青白色、非常柔軟、無彈性、易熔解的重金屬,在紙上會遺留條痕,在空氣中氧化表面形成一層Tl2O,且易與其它金屬形成合金,易與汞形成汞齊,比重11.85,於174℃開始揮發,熔點303.5℃,沸點1457℃,20℃時比熱為0.021cal/g/℃,熔解潛熱 5.04cal/g,Brinell 硬度為2,可在氫氣流蒸餾,不溶於水,能溶於硝酸或硫酸,難溶於鹽酸。與97-98%的惰性物質混合所成之鹽,用作鼠類及其它齧齒動物的毒藥,又用於半導體研究。鉈及其化合物很毒,急性毒性症狀有反胃、嘔吐、下痢、耳鳴、極端痛苦、昏睡、抽筋、死亡,慢性症狀有虛弱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