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銷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7 畫 = 15 xiā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出售、賣出。如:「銷售」、「推銷」、「暢銷」、「行銷」。
  2. 花費。如:「開銷」。
  3. 除去、取消。如:「註銷」、「報銷」、「銷假」。
  4. 耗盡、毀滅。如:「銷毀」。
  5. 失去、消失。通「消」。如:「黯然銷魂」、「銷聲匿跡」。
  6. 鎔化金屬。如:「銷鎔」、「銷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銷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解釋:
  1. 鎔化金屬。
    【例】銷鑠、銷鎔
  2. 花費。
    【例】開銷
  3. 耗盡、毀壞。
    【例】銷骨、銷魂
  4. 去、除去。
    【例】報銷、註銷、撤銷
  5. 出售、賣出。
    【例】推銷、銷售、暢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解釋:
[動]
1.鎔化金屬。《說文解字.金部》:「銷,鑠金也。」如:「銷鎔」、「銷鑠」。《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鍾鐻,金人十二,重各千石,置廷宮中。」
2.耗盡、毀壞。《漢書.卷七二.龔勝傳》:「薰以香自燒,膏以明自銷。」《文選.鄒陽.獄中上書自明》:「眾口鑠金,積毀銷骨。」
3.耗費、削弱。《莊子.則陽》:「其聲銷,其志無窮。」元.鄭廷玉《冤家債主》第三折:「典了莊宅,賣了田土,銷乏了幾多錢物。」
4.去、除去。如:「註銷」、「報銷」、「撤銷」。唐.駱賓王〈送吳七遊蜀〉詩:「霧銷山望迥,風高野聽喧。」《官場現形記》第四回:「黃道臺,上院銷假。」
5.抒發、排遣。《文選.王粲.登樓賦》:「聊暇日以銷憂。」
6.出售(貨物)。如:「銷售」、「推銷」。《老殘遊記》第七回:「這千家詩還算一半是冷貨,一年不過銷百把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n
作者: 洪振發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銜接不同結構構件的結構單元,可為鉚釘形態,或一端有頭,另一端有螺紋可上母螺帽的螺釘形態;或一端有頭,另一端可加卡環的圓釘形態;或一端有頸,另一端可張開的彈簧卡銷。兩結構構件相連時,在接合處開孔,入銷,然後兩頭鎖定。銷在兩結構構件之間只以剪力傳遞力量,不傳遞力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將東西賣出去。
    例如:有銷 ū-siau(賣得好)、無銷 bô-siau(賣得不好)、外銷 guā-siau。
  2. [動] 除去、取消。
    例如:吊銷 tiàu-siau、銷案 siau-àn。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