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銻 - 教育百科
ˋ
部 + 7 畫 = 15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antimony,Sb)化學元素。原子序51。金屬元素之一。一般銻呈銀灰色,性脆,具冷脹性。無定形銻呈灰色,由鹵化銻電解製得。可用來製造印刷合金(鉛字)與軸承合金等。超純銻的金屬間化合物是重要的半導體及紅外線探測器材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timon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Sb原子量121.75,原子序51,價數+3、+5。天然發現兩種同位素121(佔57.25%)及123(佔42.75%)。熔點630℃,沸點1635℃,比重6.68。外觀為銀白色具有光澤、硬質、脆性金屬。在乾燥空氣中不會變色,但在含水氣的空氣中會失去光澤。商業化產品是從Sb2O5中加入KCN還原出來,純度為99%。銻及其化合物在冷稀酸中不會反應,但是會與熱濃硫酸反應。應避免銻與氫作用產生SbH3,它毒性極強。應用於製造合金、硬鉛、活版鉛字、子彈、軸承金屬、爆竹、熱電池、黑鐵……等。吸入會引起胃腸疼痛、食欲減退、咳嗽,鼻、咽、眼睛及皮膚會有刺激感,接觸會引起皮膚炎、角膜炎、結膜炎、鼻膈膜潰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