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雅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部 + 4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風格高尚的,不俗的。如:「高雅」、「雅興」、「文雅」。
  2. 交情、情誼。如:「一面之雅」。
  3. 正。如:「雅言」、「雅樂」。
  4. 懇求他人教正的敬詞。如:「雅教」、「雅正」。
  5. 詩經體裁之一。在天子、諸侯朝會宴飲時歌誦。分為大雅、小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雅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詩經》體裁之一。於天子諸侯朝會宴饗時歌誦。有大雅、小雅之分。
    【例】風、雅、頌是《詩經》的三種體裁。
  2. 合乎標準、規範的。
    【例】雅言
  3. 高尚的、不俗的。
    【例】優雅、典雅、雅室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詩經》體裁之一。於天子諸侯朝會宴饗時歌誦。有〈大雅〉、〈小雅〉之分。
2.交情、情誼。《漢書.卷八五.谷永傳》:「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左右之介。」《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與君交雖不深,然幼年曾有同窗之雅。」
3.姓。如明代有雅琥。
[形]
1.正。《論語。述而》:「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
2.高尚的、不俗的。漢.王充《論衡.四諱》:「夫田嬰俗父;而田文雅子也。」唐.王勃〈滕王閣序〉:「都督閻公之雅望,棨戟遙臨。」
3.美好。《文選.陸雲.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雅步擢纖腰,巧笑發皓齒。」《北史.卷三三.李順傳》:「希遠弟希宗,字景玄。性寬和,儀貌雅麗,有才學。」
[副]
1.向來。《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雍齒雅不欲屬沛公,及魏招之。」
2.很、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士龍思劣,而雅好清省。」《聊齋志異.卷一.青鳳》:「孝兒亦倜儻,傾吐間,雅相愛悅。」
3.對他人的敬稱。如:「雅教」、「雅鑒」、「雅穆」。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一種鳥。即鴉。《說文解字.隹部》:「雅,楚烏也。……秦謂之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ngá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ngé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