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集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4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聚合。如:「集會」、「集合」、「集資」、「聚集」、「收集」、「集思廣益」。
  2. 市場。如:「趕集」、「市集」。
  3. 輯錄式的出版品或影片。如:「詩集」、「文集」、「影集」。
  4. 一種中文傳統圖書的分類名稱,主要收錄詩文詞曲等著作。如:「集部」、「經、史、子、集」。
  5. 量詞。用於計算叢書或影劇集系列的單位。如:「這齣戲今天播出第三集。」、「這一套兒童故事書總共有三十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集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聚合在一起。
    【例】集合、聚集、收集
  2. 人口聚集舉行交易的地方。
    【例】市集、趕集
  3. 彙聚許多著作而成的書。
    【例】選集、詩集、文集
  4. 我國傳統圖書四部分類的第四部,包括詩文等的作品稱為「集」。
    【例】小說在經史子集四部中是歸屬集部。
  5. 量詞。計算叢書或影劇集系列的單位。
    【例】這齣戲今天播出第三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棲息。《詩經.唐風.鴇羽》:「肅肅鴇羽,集于苞栩。」南朝宋.鮑照〈贈傅都曹別詩〉:「輕鴻戲江潭,孤鴈集洲沚。」
2.把散開的事物聚合在一起。如:「集合」、「聚集」、「籌集」、「集資」、「收集」。《文選.賈誼.過秦論》:「天下雲集響應,嬴糧而景從。」
[名]
1.市場、人口聚集舉行交易的地方。如:「市集」、「趕集」、「年集」。
2.地名用字。如:「張家集」。《儒林外史》第二回:「話說山東兗州府汶上縣有個鄉村,叫做薛家集。」
3.輯錄詩文等的書籍。如:「詩集」、「文集」。《文選.曹丕.與吳質書》:「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
4.量詞。計算叢書或影劇集系列的單位。如:「這齣戲今天播出第三集。」
5.中國傳統圖書四部分類的第四部,包括詩文等的作品稱為「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把散開的事物聚合在一起。
    例如:欲開始表演矣,逐家攏集倚過來。Beh khai-sí piáu-ián--ah, ta̍k-ke lóng tsi̍p-uá--kuè-lâi. (要開始表演了,大家都聚集過來。)
  2. [量] 計算叢書或影劇系列的單位。
    例如:第五集 tē-gōo tsi̍p。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