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額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9 畫 = 18 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顏面眉毛以上、頭髮以下的部分。如:「額頭」、「額角」、「額骨」。
  2. 一定或規定的數量。如:「定額」、「額度」、「名額」、「超額」、「額外」。
  3. 匾額:懸掛於園亭、門戶、大廳或書房上方的木版,上寫有題辭。如:「廟的大殿上,有一塊匾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額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é
解釋:
  1. 頭前眉上髮下的部分。
    【例】額頭、前額 ◎
  2. 限定的數目。
    【例】名額、超額、額滿
  3. 牌匾。
    【例】匾額、門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é
解釋:
[名]
1.頭前眉上髮下的部分。唐.李白〈長干行〉二首之一:「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2.限定的數目。如:「名額」、「兵額」、「額滿為止」。《新五代史.卷四八.雜傳.劉審交傳》:「租有定額,而天下比年無閑田,民之苦樂,不可等也。」
3.匾額。如:「門額」、「廟額」。唐.貫休〈寄杭州靈隱寺宋震使君〉詩:「僧房謝朓語,寺額葛洪書。」
4.器物上首靠近頂端的部分。如:「碑額」、「簾額」。唐.姚合〈酬任疇協律夏中苦雨見寄〉詩:「溼煙凝灶額,荒草覆牆頭。」
5.姓。如清代有額宜都。
注音:
漢語拼音: è
解釋:
[名]
譯音用字。常用於山名、地名等的音譯。如:「額非爾士峰」、「額魯特蒙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分量、限定的數目。
    例如:有人有額 ū lâng ū gia̍h(人人有份)、無你的額 bô lí ê gia̍h(沒你的份)。
音讀: h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人臉部頭髮以下眉毛以上的部分。
音讀: g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