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首頸刺鎧蝦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首頸刺鎧蝦
英文名: Cervimunida princeps
描述:
頭胸甲帶有毛,具有6根胃刺、2根側肝刺、2根後頸刺及2根前腮刺,頸溝明顯,側緣帶有7根刺,前側刺很發達;額角側面凹陷,有2上齒及1下齒;眼上刺背面彎曲,長度約為額角刺的一半;第2至第4腹節前緣皆帶有8根刺;眼角膜膨大;第1觸角基部的遠中刺較遠側刺大;第3顎足長節內側有2根刺,外側則有1至3根刺;大型雄性的第1步足帶有毛,第2至第4步足指節細,內側有鬃狀刺,步足不具內肢;整體顏色為橘色或橘紅色,額角尖端及基部為紅色,之間為白色,後半腹節為白色。
分布:
此種分布於日本、東海、呂宋北部及臺灣。
作者: 蔡季霖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海洋生物百科
學名: Cervimunida princeps
介紹: 鎧甲蝦是深海中的代表性底棲生物,主要為雜食及腐食性。鎧甲蝦雖然叫“蝦”,但其實是與寄居蟹較接近的異尾類,其最後一對步足退化且隱藏在頭胸甲內,用以清理鰓區。首頸刺鎧甲蝦是臺灣鎧甲蝦中體型較大的種類,最大頭胸甲長3.5公分,在臺灣東部及南部深海常可發現,棲息水深為76-462公尺。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_首頸刺鎧蝦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學習資源海洋生物百科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