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君壁 - 教育百科
視覺素養學習網
解釋: 黃君璧,原名韞之,號君璧。祖籍廣東省南海縣,家境富裕,家中古董字畫收藏豐盛。少年時一直就讀於家中的私館,後於 1919 年畢業於廣東公學,頗喜觀賞字畫收藏。17 歲拜師李瑤屏習畫,1921 年經李瑤屏推薦,任教於廣州培正中學,開始走上繪畫教學崗位。1922 年在楚庭美術院研究西畫。1927 年又任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教務長。1937 年任徐悲鴻主持的中央大學美術系教授,與徐悲鴻共同執教達 11 年。一生為中國美術教育事業做出巨大貢獻。1949 年,黃君璧遷居台灣,任台灣師範學院﹝今師範大學﹞藝術系教授,主任。多次在台北,加拿大,美國,新加坡,南韓舉辦個人畫展。1968 年獲紐約聖若望大學學質獎章。出版有《黃君壁畫集》,《黃君壁書畫集》,《黃君壁作品選集》,《白雲堂藏畫》等。   黃君璧善畫山水,傳統功底深厚,他經歷了現代中國畫的繼承,演變,革新的全過程。他從學中國畫之日起就兼學西畫,是一個通西畫的中國畫家,在西方藝術界他被稱為「中國新古典派」。
年份: 1898 ~ 1991
資料來源: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系視覺素養網_黃君壁
作品清單: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