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鯮胺 - 教育百科
1
-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1-Aminophthale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子式為C10H7NH2,分子量為143.08,沸點300℃,熔點50℃,比重1.131。溶於乙醇,乙醚,稍溶於水。無色針狀晶體,用作合成染料的中間體,橡膠硫化促進劑,及用於有機合成,有機化學品,偶氮染料,染色術上之顯色劑。大鼠經口LD50779mg/ kg,兔皮下注射最小致死量為300mg/ kg。有報導可致狗膀胱癌,商品1-鯮胺含4-10c/o的2-鯮胺。以純1-鯮胺對狗,小鼠和大鼠進行致癌試驗出現性結果或不能得出結論。鼠傷害沙門氏菌致突變試驗和L1258Y細胞突變試驗出現性的結果。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反覆接觸含4-10%2-鯮胺的1-鯮胺,可導致人膀胱癌,但目前資料還不能肯定純1-鯮胺對人體有致癌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1-鯮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