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2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蔡倫(?-12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蔡倫,字敬仲,東漢桂陽人(郡治在今湖南省郴州市)。明帝永平末年,他開始在洛陽皇宮內當差。章帝建初中,為小黃門近十年,和帝初(西元89年),為中常侍,參預決斷國家的機密大事。後加位尚方令。永元9年(西元97年),監管製造御器物,其所製作,「莫不精工堅密,為後世法。」安帝元初元年(西元114年),鄧太后以倫久宿衛,封龍亭侯(邑地今陝西洋縣)。後為長樂太僕。4年,曾監典校讎經傳之文。永寧2年(西元121年),因捲入宮廷內矛盾而自殺。
  蔡倫在宮中數十年,歷事五朝,對工作謹慎負責,又很有才學,對中國的造紙事業曾起過重要的作用。「蔡倫造紙」是相沿已久的傳統說法,過去民間的啟蒙讀物〔幼學瓊...
鄭寅(?-1237)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鄭寅,南宋末期福建藏書家,鄭樵之族孫,字子敬,一件承敬,號肯亭,莆田人。博習典故,以父任補官。歷知吉州,召對言濟王冤狀,指斥權臣。端平初召為左司郎中,兼權樞密院副都承旨,又請為濟王立廟,且言三邊無備,宿患未除,宜正綱紀,抑僥倖,裁濫賞,汰冗兵,以張國勢,竟以執法守正,出知漳州,進直寶章閣,嘉熙元年(1237)卒。著有〔包蒙〕7卷、〔中興綸言集〕28卷。
  鄭寅藏書數萬卷,於端平間撰〔鄭氏書目〕7卷,列所藏書為七錄,曰經、曰史、曰子、曰藝、曰方技、曰文、曰類。唐以後不分四部而仍用七錄之名者,唯鄭寅一家。亦祖述鄭樵之例,而改集為文,併禮、樂、小學於經錄,合天文、五行、醫方為方技錄,...
荀勗(?-289)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荀勗,晉代目錄學家。字公曾(或云公會),潁川潁陰人。年10餘歲,便能屬文。及長,仕魏,為安陽令,轉從事中郎,領記室。入晉後,拜中書監,領著作、祕書監。官至尚書令,太康10年(西元289年)卒,年80餘,諡成。
  勗於武帝時掌樂事,修律呂。又與張華,依劉向〔別錄〕,整理典籍。及得汲家中古文竹書,奉召撰次,編成〔中經新簿〕,列在祕書。此部目錄書,按當時文化典籍發展和變化的具體情況,分類有所變革,開創了四部分類法。南朝百餘年間之官修目錄,基本上都接受了此一分類法,影響頗大。
古騰堡(1397?-1468)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騰堡聖經〕是因製作者約翰.古騰堡(Johann Gutenberg)的名字而得名。古騰堡是德國的梅因斯(Mainz)人,約生於1397年,卒於1468年。他的本名為Johannes Genfleisch。""Gutenberg""這個字的德文原意為""Beautiful Mountain""(美麗的山),乃其所住房屋的名稱。按照中世紀歐洲的習俗,可將住屋名加至姓氏上,因而取代了其本姓。他的父親Friele Gensfleisch為當時梅因斯大主教的金匠及裝幣匠。世人對古騰堡的童年所知甚少,從其家族的權勢與財富來看,他應該接受過良好的教育,其對冶金術的知識和技術,可能是從其父的工廠中學來...
高似孫(116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似孫字續古,號疏寮,浙江鄞人。宋淳熙11年(1184)進士,歷任祕書省校書郎,著作佐郎,吏部右侍郎,知處州。累官中大夫,提舉崇禧觀。晚年遷居姚江,卒贈通政大夫。
  其父文虎,多次參與纂修國史,並撰〔史記注〕130卷,均散佚不傳,似孫受其影響,自幼熟讀經史,旁及詩書百家,勤於著述。今傳有〔史略〕6卷、〔子略〕4卷、〔緯略〕12卷、〔騷略〕3卷、〔剡錄〕10卷、〔文選句圖〕1卷、〔疏寮小集〕1卷、〔江村遺稿〕12卷等。而〔經略〕、〔集略〕、〔詩略〕等則已亡佚。
  〔史略〕、〔子略〕均為學科書目,〔剡錄〕卷5,有書有文,所謂書,係羅列戴逵、王羲之、支遁、謝靈運、葛仙翁等...
盧震京(1906-?)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盧震京,南京市人。畢業於私立金陵大學獲文學碩士學位。為中華圖書館協會會員。歷任國立中央大學農學院圖書館主任、立法院統計處編目主任、國民政府文官處圖書館主任、行政院圖書館專員等。1949年後,曾在中國科學院圖書館任職。
  一生致力於圖書館事業,著述甚多,主要有:〔圖書學大辭典〕、〔小學圖書館概論〕、〔實用圖書分類法〕、〔圖書館建築學〕、〔圖書館學辭典〕等。其中〔圖書館學辭典〕反映了其圖書館學的成就,代表了其圖書館學思想。在圖書館學界影響很大。而〔圖書學大辭典〕則是一部圖書館學、目錄學、版本學、校勘學及書史學的綜合性辭典。初版於1940年,1949年後又經修訂,原擬分〔圖書館學辭典...
張弨(162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弨,清代書法家、金石學家、藏書家。字力臣,號亟齋,一件亟齋。江蘇山陽人(今江蘇淮安)。父致中,字性符,為明末復社領袖,尊經博古,尤精小學,家雖貧,而所藏鼎盉碑版文字甚富,藏書之所名符山堂,有〔符山堂詩〕。弨繼承家學,棄舉業不就,專心文字聲韻,勤蒐博采。嘗過焦山,乘江潮退落之時,至山巖之下,藉落葉而坐,仰讀〔瘞鶴銘〕,聚四百繪圖,並鈐拓之,增多前人所得者10餘字。核以宋人補刻之字,證明為顧況所書,因作〔瘞鶴銘辨〕。西入秦,觀唐太宗昭陵,並遍拓從葬諸王公碑、及六馬圖贊。亦詳加考證,撰〔昭陵六駿圖贊辨〕。過濟州,拓孔子廟前五漢碑,撰〔濟州學碑釋文〕。晚歲遍遊五嶽,皆為之圖。後病聾廢,兩考證彌勤...
朱緒曾(?-186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緒曾字述之,上元(今江蘇南京)人。生年待考。清道光2年(1822)舉人。累官秀水孝豐縣知縣,有循聲。以研經博物,聞名東南。所居秦淮水榭,築開有益齋、耽古齋。藏書十數萬卷,甲於江浙,有宋元佳槧,多外間所罕見者。每遇祕籍,尤善傳鈔。其官浙時,獲抄文瀾閣〔四庫全書〕本甚多。咸豐3年(1853),存於江寧之藏書,多燬於兵燹中。張文虎〔感逝詩〕云:「藏書遭賊焚,三篋還自寫。一官落西湖,所不愧風雅。何時鏡湖水,流到西陵下」。後緒曾取旅次所存數十篋,日夕觀覽,掇其大旨,筆於別簡,其假自友朋者,亦為題記,成〔開有益齋讀書志〕,仿〔郡齋讀書志〕之例,而精核過之。咸豐10年,客死山陰。又輯有〔金石文字記〕,...
胰蛋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胰澱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