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文參考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恆雄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文參考資料〕,鄭恆雄編著,民國71年(1982)7月臺北市臺灣學生書局出版,列入〔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叢書〕,全書分11章,介紹中文的參考工具書及相關的參考資料。首章為「緒論」,說明中文參考資料的意義與範圍、排檢法、以及參考書的利用與選擇。以後各章分述書目、索引、字典與辭典、類書(政畫、百科全書)、傳記參考資料、地理參考資料、年鑑(年表、曆譜)、名錄與手冊、統計資料、法規等。各章大抵先概述各類型參考工具書及資料之意義、簡史、編排體例、種類與功用,再選介主要的參考工具書與相關資料。
  我國介紹參考工具書的書目或指南頗多。可分為介紹各類參考書及介紹專門學科或專類型參考書等3類。較早刊印的有汪辟疆的〔工具書的類別及其解題〕、何多源的〔中文參考書指南〕、鄧衍林的〔中文參考書舉要〕等。在臺灣新編較主要的則有:李志鍾及汪引蘭的〔中文參考用書指南〕、應裕康及謝雲飛的〔中文工具書指引〕,此及張錦郎的〔中文參考用書指引〕。美國哈佛大學曾出版鄧嗣禹及Knight Biggerstaff合編的[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of Selected Chinese Reference Works](此書初版在北平出版)。大陸地區這一類的書地出版很多。此書的性質與以上各書類似,唯其特點是將相關的參考工具書併同說明,使原本分離的各書能貫串起來,脈絡分明,較易閱讀。歐美各國介紹參考工具書的著作亦有兩種體裁。一是指南式,一為導論式。此書採用導論式體裁,間亦簡述與參考工具書相關的基本學科知識,較便初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文參考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