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內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內則〕是〔禮記〕中的一篇,記載古代家庭中的生活禮節,包括子女、媳婦事奉父母、公婆的禮儀,夫婦相處的規範,以及家庭教育要則等。南宋朱熹認為〔內則〕可能是古代學校生活教育的材料。其中一節談到自兒童至成年的教育進程,大略說到:兒童到了能自行進食的時候,要教他用右手取食;到了能說話時,要教導他回應長輩呼喚的禮儀;六歲時,開始教導數字和方位名稱;七歲時,男女開始分席;八歲時,教導禮讓長者的生活習慣;九歲時,教導推算曆日;至十歲始出外就學,在師傅處居住,學習文字和算術,並學習各種禮儀;十三歲學詩樂及舞蹈;十五歲學習樂舞與射箭、騎馬;二十歲成年,正式學禮經和朝廷大典的樂舞,並廣求知識,修養德行;此後並時時注意學習,結交益友,以進德修業。由這一節記述,可以略知中國古代家庭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梗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內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