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易〕簡稱為〔易〕,漢代成為儒家經典之後,通稱為〔易經〕,列為六經之一。在 〔周官〕中,有〔連山〕、〔歸藏〕,及〔周易〕。顧亭林認為〔周官〕中所說之〔連山〕和〔歸藏〕非易,二者今已失傳,獨〔周易〕猶存。
  〔周易〕之作者,〔漢書.藝文誌〕提出「人更三聖說」,認為伏羲制作八卦,文王演為六十四卦,並作卦辭及彖辭,周公作爻辭,卦辭在說明全卦之卦義,爻辭在解釋每一爻之意義,二者構成〔易經〕經文,孔子作十翼,即十傳,以闡述易理。(參見「易傳」)
  〔周易〕原被列為卜筮之書,故能躲過秦火而保存。〔繫辭〕云:「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再將八卦兩兩相配而成六十四卦,凡三百八十四爻,易理皆存之於卦、爻經文中。易理闡釋自然或人事,皆存有對立現象,而對立的事物又有相互轉化之機緣,彼此消長,變化無窮,深藏奧祕哲理。
  〔周易〕為群經之原,內容包羅萬象,對後世影響深遠,惟經文艱深隱祕,不易了解,歷代研究〔易〕學的書,汗牛充棟,較重要的有:李鼎祚〔周易集解〕、孔穎達〔周易正義〕、程頤〔程氏易傳〕、朱熹〔周易本義〕、孫星衍〔周易集解〕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