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際博士論文摘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簡稱DAI
作者: 廖秀滿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際博士論文摘要〕是美國國際大學縮影公司(University Microfilms International,簡稱UMI)出版,包括北美及全世界550餘所大學及研究院博士論文摘要。每一篇由作者撰寫摘要大約350字,詳細敘述論文的原始研究計畫及主要結論。每年由UMI出版的大約35,000篇論文中有絕大部分都被DAI收錄進去,並提供縮影本出售或代為影印。
  DAI分3部分出版:
  A部分--人文和社會科學,包括:(1)通訊和藝術;(2)教育;(3)語言、文學和語言學;(4)哲學、宗教和神學;(5)社會科學等學科。
  B部分--科學和工程,包括:(1)生物科學;(2)地球科學;(3)健康和環境科學;(4)物理科學;(5)心理學等學科。
  C部分--以前稱為European Abstracts,以季刊方式出版,包括全世界授與博士和博士後學位的機構的所有學科的論文摘要。從第50卷開始(1989年春天),國際博士論文摘要才延伸範圍到收錄世界性的論文資料。
  該摘要的款目是先以主題排列,主題之下以作者的字母順序排列。每一個款目除摘要之外,尚包括以下的書目資料:(1)論文全名、(2)作者、(3)學位及其獲得的時間、(4)授與學位的機構、(5)頁數、(6)DAI中其他的相關資料的位置、(7)指導教授、(8)UMI訂購號碼。
  該摘要包括兩種索引:(1)關鍵字索引;(2)作者索引。
  另外,該摘要已經以光碟資料庫的型式發行,稱為博士論文摘要光碟資料庫(Dissertation Abstracts on Disc,簡稱DAO),為美國UMI公司所製作。收錄了1861年至今北美及歐洲地區550餘所大學及研究院博士論文及部分碩士論文索引及摘要(1861年至1980年6月的論文只有索引,1980年7月以後的論文才有索引或摘要),計1,000,000餘篇且每年續增30,000篇左右,內容包括以下4種紙本式期刊:(1)[Dissertation Abstracts International]、(2)[American Doctoral Dissertations]、(3)[Comprehensive Dissertation Index]、(4)[Masters Abstracts International]。各主要學科領域幾乎均包括在內。為大專及研究所同學之論文寫作與教授研究人員專題研究必備的參考諮詢工具。每一筆論文資料提供的項目有:(1)作者名、(2)論文全名、(3)語言、(4)畢業學校(包括4位數學校代碼)、(5)來源:論文摘要發表的卷數,期數及頁次、(6)出版者、(7)學科分類(包括4位數學科代碼)、(8)1980年以後的論文摘要、(9)學位、(10)UMI出版編號(訂購編號)、(11)畢業年分、(12)論文頁數。
  擁有此套資料庫可迅速正確掌握最新論文資料,以提升學術研究水準,為大學生、研究生、論文寫作、教授專家專題研究參考諮詢必備的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際博士論文摘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