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際教育評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ducation, IRE]
作者: 陳春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際教育評論〕(簡稱IRE)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教育研究所(UIE)於一九五五年以季刊形式創刊,採英文、法文與德文三種文字發行,刊載當今教育理論與實踐領域的重要議題;旨在為全世界的教育系所、教師培育機構與具專業素養的讀者,提供重要教育革新、研究方案與發展趨勢上的學術資訊並針對教育領導者,尤其著重有關全球教育發展的訊息的提供。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研究所支持下,首任所長墨克(Walter Merck)教授提出創辦國際性教育期刊的構想;此構想一方面因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意旨,再者當時在教育領域上亦缺乏一般性的期刊,而得以順利實現。事實上,〔國際教育評論〕乃是延續史耐德(F. Schneider)教授於一九三一年創刊、停刊於一九五三年,以三種文字發行的比較教育期刊〔國際教育評論〕(Internationale Zeitschrift für Erizehungswissenschaft)的努力與成果,並獲得徐耐德教授積極參與編輯工作,無論在刊物名稱、封面設計、編輯政策,乃至於出版方式上,新〔國際教育評論〕都明顯地傳承了過往的精神。
  〔國際教育評論〕是以研究為導向的刊物,意圖提供一個國際性的教育論壇,促進國際間訊息的交流;其目的在於將不同國家的教育理論與實踐呈現於讀者面前,探究種種理念與活動在國與國之間,可轉化的程度及其可行性,並期在國際編輯委員會與教育研究所管理委員會的引領下,藉由重要教育革新、研究計畫等訊息的提供,達成上述目的。
  〔國際教育評論〕邀集國際間聲譽卓著的學者擔任編輯工作,整個的發行過程都由此獨立的編輯委員會統籌規劃;因此雖是由聯合國所發行的刊物,卻不受制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研究所的官方立場,故仍能保有學術傳統的形式與實質。該刊在一九六○年代中期的重要發展是,在內容上除常態的編輯形式外,編輯委員會出商議、選擇特定主題,邀請該主題領域內的專家學者客串編輯,界定焦點內容與匯集周延統整的素材,發行特刊。典型的〔國際教育評論〕包括五至六篇的一般性文章,數篇針對特殊主題的專論,以及書評。其所涵括的內容相當廣泛,包括國際教育、終生教育、比較教育、開發中國家的教育、多元文化社會、政策與實踐與教育理論……等。
  雖然爾後陸續有優良的比較教育刊物創辦,在內容上與〔國際教育評論〕亦不免有重疊之處,但比較教育的廣袤範疇,卻非任一刊物所能窮盡,尤其是國際間的比較。再者,因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持,〔國際教育評論〕無論在稿源或資訊的取得上,均不虞匱乏,加以常能登載世界級知名學者的論文,使其在眾多比較教育刊物中,依然具有崇高的學術地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際教育評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