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學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康世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學問〕為明代王守仁(1472~1528)所著。王氏字伯安,浙江餘姚人,自號陽明子,世稱陽明先生。〔大學問〕是他在浙江稽山書院講學,學生初入門首先講授的教材。原本陽明講學都是以口耳相傳,不立文字;他認為如果筆之於書,當一般文字閱讀,就沒有多大益處。後來明世宗嘉靖六年(1527)八月,他奉命出征廣西,臨行前,弟子請求筆錄,陽明才撰成此篇以貽弟子。
  〔大學問〕全文約兩千餘字,主要針對〔禮記.大學〕首章中「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以及「格、致、誠、正、修」之涵義、「本、末」、「先、後」等,加以闡明並發揮;全文採用一問一答方式寫出。
  陽明以孟子人皆有「惻隱之心」立論;惻隱之心,為人本有之「仁」,此「心」即 「理」即「明德」之內涵。「明德」原為眾人所具備,只是某些人被「私欲」、「利害」蒙蔽本心,才有大人、小人之別,因此要達到「大人」的境界,「以天地萬物為一體」,「天下猶一家」,「中國猶一人」,並不假外求,唯在去除心中「私欲之蔽」,以「自明其德」。
  次談「親民」與「明德」的關係。他以為明德是內在修養之本體,而親民是外施具體的運用。從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一路向外推展,可以明明德於天下。他說這就叫「盡性」。
  其次談「止於至善」中「止」的功夫。陽明以為「明德」的本體,就是孟子所謂的「良知」,發而遍及萬物就是「至善」,「良知」是就本體言,「至善」則就作用言,二者之根本皆在吾心。一般人不明白「至善」原為我之所有,故而逞其私智,揣摸度外;或對「止」下的功夫不夠,故而欲明明德者,失之虛罔空寂;欲親其民者,失之權謀智術。他以為老莊、佛釋、五伯功利之徒,都是不能明白「止於至善」中「止」的功夫所造成,「止」乃是修為「明德」的功夫。
  另外他闡明「格、致、誠、正、修」的工夫次第問題。他以為這是析言「明德、親民、止至善之功」而已,其實是同一件事。陽明對諸般涵養,扣緊人乃「性善」,故有「良知」之說。由「致良知」進而「止至善」,則施無不達,為無不盡,所以他說:「功夫條理,雖有先後次序之可言,而其體之唯一,實無先後次序之可分。」他對「格、致、誠、正、修」的解說,即依此理推展,形成一個完備縝密的架構。
  綜括〔大學問〕的要旨如下:
  大學是大人之學,大人之學為何在明明德呢?陽明回答說:大人是以天地萬物為一體,這是他的仁心本來如此。即使小人也有此心,但因為私欲所蔽,而失去一體之仁。所以大人之學,乃在去除私欲之蔽,以自明明德,恢復天地萬物一體的本然。而親民正是實現自己一體之仁的方法。透過親民,明德才能無不明,而真以天地萬物為一體。天命之性,粹然至善,其發現而靈昭不昧,為明德的本體,即是良知。因此,至善在人的本心,不必外求。止於此至善,以親民而明其明德,即大人之學。
  如至善在心中,不假外求,則志有定向,故「知止而后有定」;心不妄動而能靜;日用間從容閒暇而能安;良知能精審至善與否而能慮;則處事無不當,至善於是可得,此即「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
  「格物」的「物」是「事」;「格」是「正」。格物是正其不正以歸於正,即是「去惡」,「為善」。良知雖知善惡,如不在事上實際去惡為善,則良知所知有虧缺障蔽,不能致知,而好善惡惡之意未誠;不能誠意而心也不能正,身也不能修。所以說「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而這格致誠正之說,是闡述堯舜的正傳,而為孔子的心印。
  近世,唐君毅、牟宗三諸先生倡新儒學,即據孟子、陽明之學說闡發,影響深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學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