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宋元學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宋元學案〕是黃宗義(棃洲)繼〔明儒學案〕後於康熙十五年至三十四年間(1676~1695)編纂的另一部學術史著作;初稱〔宋儒學案〕或〔宋元儒學案〕,或以〔宋儒學案〕、〔元儒學案〕分稱,至道光二十四年(1844),王梓材、馮雲濠校定此書時始合稱為〔宋元學案〕。
  〔宋元學案〕非黃棃洲一人所編,而是棃洲草創,其子百家及私淑全祖望(謝山)續修,又經同郡王梓材、馮雲濠校定,最後整埋而成;以百卷為定本。現在通行的百卷本,則是光緒五年(1879)的翻刻本。
  〔宋元學案〕全書一百卷中,立案九十一個;而為棃洲所立者凡六十七卷,五十九個學案,占全書三分之二左右。大凡在宋、元理學史上有過重大影響的理學家和學術流派,均已一一分別加以論列。
  黃棃洲謝世時,其子百家已逾五十歲。棃洲生前,百家即參與其事,枱洲死後,得以繼承父志,續修該書,對該書曾作補充並發揮。
  全祖望繼百家之後,於乾隆十一年(1746)開始,續加修訂增補,直至卒前一年(1754),歷時九載。全祖望於所著〔鮚埼亭集〕卷三十中指出:「予續南雷〔宋儒學案〕,旁搜不遺餘力,蓋有六百年來儒林所不及知而予表而出之者。」足見全氏用力極勤,對自己的續修工作,亦頗為自負。
  全祖望續立的學案有三十二個,凡三十三卷;所增補的案卷,大致可分為四類:
  1.增補理學先驅學案:棃洲原本以安定、泰山二案開端,按著是續編康節、濂溪、明道、伊川、橫渠諸學案。祖望則依學術統緒先後,增補了高平、廬陵、古靈四先生、士劉諸儒和涑水等五個學案,作為北宋五子之先驅。
  2.增補學統傳衍學案:祖望除補立〔涑水學案〕外,另補立了元城、華陽、景迂三案,並從〔康節學案〕中分出〔王張諸儒學案〕。又世謂象山無師承,祖望認為兼出於王蘋,故補立〔震澤學案〕。
  3.增補對學術有功者學案:范仲淹、范鎮、呂公著、韓維等身為宰輔,倡學有功,特補立高平及范呂諸儒學案。又如唐仲友,倡經制之學,祖望特補立〔說齋學案〕。
  4.增補理學以外學案:如王安石之新學、蘇氏父子之蜀學、李純甫之雜學,祖望特補立〔荊公新學略〕、〔蘇氏蜀學略〕、〔屏山鳴道集說略〕。
  此外祖望又增補了程、朱理學入元後的〔蕭同諸儒學案〕。
  據〔宋元學案〕刊例,凡棃洲原本所有而經祖望增損者,謂之修定;原本已有,祖望分其卷次者,謂之次定;原本已有,祖望分其卷次,並特為立案者,謂之補定。
  棃洲原本中經祖望修定者,凡三十一卷,有百源、濂溪、明道、伊川、橫渠、晦翁六案,原各立一卷,祖望次定後各分為上下兩卷;經祖望補定者凡三十卷。
  此外,祖望並對該書序目重新加以增定,又補編百巷學案序錄及學術師承傳授表,使後學者一目瞭然,是全祖望對棃洲原本之一大創見。另祖望並根據史實對原本詳加考訂,以補原本之不足。
  全祖望續修此書,於去世前未及最後編定成書,其書稿存於門人盧月船(字配京)處達八十年。盧月船及其後人,曾設法欲使此書完成,均因故無法實現。迄道光年間,王梓材受當時浙江學政何凌漢委託,搜訪該書書稿,計得月船盧氏本、餘姚黃氏校補本、樗庵蔣氏所藏底稿殘本三種,與同郡馮雲濠合力編訂,更正訛舛,修輯闕遺,歷經七年,於道光十八年(1838)由馮雲濠出資刊刻,此為初刊本。不久,書版毀於兵火;何凌漢子紹基擬重刊,乃由王梓材重加精心勘閱考訂,補正錯誤,歷經三年,於道光二十六年〔宋元學案〕重刊本,始行問世。
  〔宋元學案〕學術傾向,雖偏重王學思想體系,但由於黃棃洲鑑於晚明王學末流空疏之弊,以及他注重經史之學的緣故,使〔宋元學案〕學術傾向亦著重實學之追求。全祖望的學術傾向,雖亦本於王學,但他十分推許顧炎武「經學即理學」之觀點,且全氏學術淵博,精通經史,又注重考證,及學術文化源流的辨析,使〔宋元學案〕更表現其不同於傳統王學之學術新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宋元學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