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唐書藝文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新唐書藝文志〕,宋歐陽修撰。修與宋祁奉敕重修〔唐書〕,本紀、表、志部分由修主撰。劉昫所主纂的〔舊唐書經籍志〕係依據毋煚之〔古今書錄〕一目,刪去敘錄與小序而成。〔古今書錄〕撰成於唐玄宗開元年間,故玄宗時代及以後的著作悉未入錄,殊失史志誌一代文獻之意,致使章學誠以為:「舊唐志經籍志集部內無韓愈、柳宗元、李翱、孫樵之文,又無杜甫、李白、王維、白居易之詩,此亦非當時之遺漏,必其本志有殘逸不全者矣」(〔校讎通義卷一著錄殘逸類八〕)。蓋未細閱舊唐志大序,未免疏舛。
  修所纂新唐志即據舊志大肆增補玄宗以後的著作,凡經部補117部3,360卷,史部補358部12,327卷,子部補507部5,615卷,集部補408部5,825卷,共增補舊唐志未著錄之書1,390部27,127卷。在分類方面大體依據舊志,僅在經部將訓詁話併入小學而少一類,為4部44類,其餘則改雜傳為雜傳記,事類為類書,經脈為明堂經脈稍異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唐書藝文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