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易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易〕分為經與傳二部分,〔易傳〕係儒家學者對〔易經〕之卦、爻辭,所作有系統之解釋。共有十篇,通稱〔十翼〕,包括〔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說卦〕、〔序卦〕、〔雜褂〕。
  〔彖〕又稱〔彖辭〕、〔彖傳〕,分為上下兩篇,將卦象與六爻加以統整解釋,旨在統論一卦之卦義。
  〔象〕又稱〔象辭〕、〔象傳〕,分為上下兩篇。解釋全卦之卦象的叫〔大象〕,解釋卦中每爻所從之象的叫〔小象〕。
  〔繫辭〕分為上下兩篇,為〔易傳〕最重要的部分,旨在闡述易理之廣大,卦爻之精華,以補〔彖辭〕、〔象辭〕之不足。
  〔文言〕專用以闡釋乾坤二卦,因乾坤二卦為易書的門戶,其他各卦皆由乾坤而出。
  〔說卦〕旨在推演卦象,說明某卦的觀念,象徵自然界和人世間的某些事物,使其涵義愈加寬廣。
  〔序卦〕說明六十四卦排列次序的道理。
  〔雜卦〕將六十四卦中每二卦組成一對,以對照方式,解說其義及相互間之關係,比其同而明其異。
  〔易傳〕旨在釋經,鄭玄和王弼注解〔周易〕,都將〔十翼〕附經,列在〔易經〕各卦、爻經文之後 ,附以〔彖〕、〔象〕,俾便對照闡釋經文。至於〔繫辭〕、〔文言〕等,則附於全經之後,以供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易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