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月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月令〕為〔禮記〕第六篇名,此篇兼記「月」與「令」,月是天文,令是政事。
  就現存的文字看,是把一年四季又各分孟仲季三月,每月有天時氣象與相配合的行政事項,其中略可指數的如孟春樂正入學習舞、禁止宰殺雌性牲畜和伐木,以免減少繁殖。仲春樂師習舞釋菜;季春末擇吉日大合樂。孟夏樂師習合禮樂;仲夏命樂師備樂器;季夏命四監養犧牲。孟秋完堤坊,脩宮室;仲秋養衰老;季秋樂正習吹,天子教田獵。孟冬命將帥講武習射御角力;仲冬祈祀四海大川名源淵澤井泉;季冬天子與公卿大夫共飭國、論時令,以待來歲之宜。
  〔禮記注疏〕載鄭玄說:「名曰月令者,以其記十二月政之所行也。本〔呂氏春秋〕十二月紀之首章,禮家好事抄合之,其中官名、時、事多不合周法。」又王夫之〔禮記章句〕說:「此篇所載亦略髣髴先王之政教,蓋戰國時教散說殊,九家之儒與雜流之士,依傍先王之禮法雜纂而附會之,作為此書,而不韋以權力襲取,揜為己有,戴氏知其所自來,非呂氏之獨造而往往與禮相近,故采之於記,以為三代之遺法焉。」[禮記集解]引述陳祥道之語:「聖人將有行,將有為,仰觀日月、星晨、霜露之變,俯察蟲魚、草木、鳥獸之化,不先時而起,不後時而縮,以之授民時而無不順,因物性而無不適,此堯典若昊天以授民事,周官正歲年以序事之意。」認定該篇旨意與堯典、周官相同。孫希旦云:「愚謂是篇雖祖述先王之意,其中多雜秦制,又博採戰國雜家之說,不可盡以三代之制通之,然其上察天時,下授民事,有唐虞欽若之遺意,馬融輩以為周公所作者固非,而柳子厚以為瞽史之語亦過也。」唯王夫之對此篇內容頗致抨擊,他說:「此篇所論刑賞政教,拘牽時數,抑不足以憲天而宜民。」這些褒貶之辭,各有見地,以文化歷史眼光來看,古人依天文氣象而決定適合時令的行事,也有可取之處。至於真正的作者和出處,則有待考證來決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月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