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歷代名人年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歷代名人年譜〕,凡10卷,存疑1卷,清吳券光編。清刊本;民國19年(1930)上海商務印書館〔國學基本叢書〕本;28年商務印書館〔萬有文庫〕本;54年臺灣商務印書館〔萬有文庫薈要〕本及55年〔國學基本叢書〕本。
  題名雖命之為年譜,實為以史表形式編排的名人生卒年表。不過,該書同時也記載了歷代史事,因此也可以兼作查檢我國歷代大事的工具書。
  該書收錄的時間,上自漢高祖元年(西元前206年)起,下迄於清道光23年(1843)止。所載人物及史實,以歷代帝王為綱,依人物生年先後編排,分年記載生平及歷代大事。全書卷目內容,條錄如下:
  卷1  漢高帝元年至魏文帝黃初元年
  卷2  蜀漢昭烈帝章武元年至宋順帝昇明元年
  卷3  宋順帝昇明3年至唐睿宗太極元年
  卷4  唐玄宗開元元年至唐昭宣帝天祐3年
  卷5  唐昭宣帝天祐3年至北宋仁宗嘉祐8年
  卷6  北宋英宗治平元至南宋高宗紹興32年
  卷7  南宋孝宗隆興元年至南宋帝昺祥興2年
  卷8  元世祖至元17年至明英宗正統14年
  卷9  明景宗景泰元年至明莊烈帝崇禎17年
  卷10  清世祖順治元年至清宣宗道光22年
  附錄  存疑及生卒年月無考者
  該書採表格形式編輯,分為「干支」、「紀年」、「時事」、「生卒」4欄記述。其中第1欄為「干支」欄,記述較簡單,可略而不談,其餘各欄分述如下:
  第2欄為「紀年」欄。所謂紀年,即指我國古代各帝王的年號紀年而言,記載歷代國號、帝號、年號、帝名、陵名等;至於非正統的割據僭號,也附載之。
  第3欄為「時事」欄。記載本年所發生之大事,所載大事略古而詳今;如所載史事有多項者,則以圓圈隔開,以資區別並資醒目。本欄除記載史事外,同時也記載歷代帝王、名臣之卒年和年壽。
  第4欄為「生卒」欄,採條列方式,一人一條。記載歷史人物的生卒年、年庚,以及謚法、爵號等;如係多人生卒、年庚,則分條記載之。
  商務版,曾將該書與齊召南編〔歷代帝王年表〕一書合刊印行,收入〔國學基本叢書〕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歷代名人年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