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民主與教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mocracy and Education]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主與教育〕(1916)為美國實驗主義哲學家及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早期的一本名著,也是最能代表杜威教育哲學思想的一本力作。杜威在〔民主與教育〕的序言中,曾經指出本書的用意乃是陳述民主社會的基本理念以及將此等理念應用在教育問題的探討上。杜威認為他這本書涉及到討論公共教育目標的建構及其方法的問題;其次,本書也採取了批判的立場,對民主社會中在認知、道德發展方面,美國社會所可能給予的防礙,給予不少批判;最後,杜威對民主政治在近代社會發展上,受到科學實驗方法、進化論、生物科學及工業重組等方面的影響,亦有深入的探討,因為這些方面的變動,對於教材、教法的變動是非常顯著的。
  〔民主與教育〕全書共分為二十六章,各章的內容標題為:(1)教育即生活所必需;(2)教育即社會功能之一;(3)教育即指導;(4)教育即生長;(5)預備、開展及形式訓練;(6)教育:保守的與進步的;(7)教育上的民主概念;(8)教育的目的;(9)自然發展與社會效率的教育目的;(10)興趣與陶冶;(11)經驗與思考;(12)教育上的思考;(13)方法的性質;(14)教材的性質;(15)課程中的遊戲與工作;(16)地理與歷史的重要性;(17)研習內容中的科學;(18)教育的價值;(19)勞動與休閒;(20)智性與實用性的研習;(21)自然與社會研究:自然主義與人文主義;(22)個人與世界;(23)教育的職業面;(24)教育哲學;(25)知識理論;(26)道德理論。就全書的內容來看,杜威似在詳細地闡述他對教育的工具性的說明,因為他堅信一個理想的民主社會之能否具體地實現,實有賴於良好的教育實施。很明顯的,杜威是將民主視為目的,而將教育視為手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民主與教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