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皇極經世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皇極經世書〕為邵雍所著;據〔宋史‧道學傳〕,雍字堯夫,謚康節,故世稱康節先生。傳中未載雍生年,僅述其卒於熙寧十年(1077),年六十七歲,依中國計算年齡習慣,約生於一○一一年。
  邵雍邃於易數,〔皇極經世書〕即本諸〔易經〕,由物推理,驗諸天象人事。考〔易‧繫辭〕下傳第二章載:「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可能即邵雍〔皇極經世書〕的根據。
  書中對曆數和人事的推算系統,是「以元經會,以會經運,以運經世。」所謂「元」,指日月星辰鳥獸蟲魚草木等宇宙中萬物之整體,而以「日」為象。日只有一個,其數即為「一」。所謂「會」,是以「元」為「年」,一年有十二個月,月即會,故有「十二會」。所謂「運」是指一年有三百六十日,象「星」(三百六十即〔易經〕中象年的大數),即有三百六十運,等於三百六十日。以一日有十二個時辰說,辰也稱「世」(似通「時」),則有四千三百二十「世」。其系統是:1元(年)=12會(月)=360運(日)=4320世(辰,即時)。然後另以「三十年」為「一世」合算,則一元含有十二萬九千六百年(即4320x30)。這是邵雍認為在宇宙萬物生成的「大化」中,「一元」猶如「一年」的數目。由此推算,從「開天闢地」以至帝堯,僅是天地演化曆數的「中間數」。書中即從堯甲辰推至後周顯德六年己未,用卦象推斷實際上興亡治亂的事蹟。
  邵雍之子伯溫曾作〔經世四象體用之數解說〕云:「至大謂之皇,至中謂之極,至正謂之經,至變謂之世。大中至正,應變無方之謂道。以道明道,道非可明。以物明道,道斯可見矣。物者道之形體也,生於道而道之所成也。道變而為物,物化而為道。由是知道亦物也,物亦道也。」說明了由〔易經〕以來的中國傳統哲學觀,從形上之理衍生形下之物,人則由物而推知根源之理,並確定人事變化。〔皇極經世書〕是從物理推算「數」,兼含物理與數學二者,再用來做為人立身行事的反省,其內涵還在於人的知識與道德修養方面,不應專從卜筮一面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皇極經世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