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齋書錄解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衍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直齋書錄解題〕,宋陳振孫撰。原本56卷,今僅殘存鈔本數種,清代修〔四庫全書〕,自〔永樂大典〕中輯出,分為22卷。
  是書著錄3,000餘種,51,000餘卷,不僅在當時收藏最富,即在兩宋三百年間公私收藏,也少有超過這一數量。其所撰解題,論精審雖略遜於〔郡齋讀書志〕,也不乏後出轉精之處。所以〔文獻通考.經籍考〕每晁、陳二說並列,且有不依時代,置陳說於晁說之前。後人論考宋以前著述,每加引證。今略論其得失於下:
  (一)〔宋史.藝文志〕於寧宗以後數十年間著述,甚少著錄。而陳振孫卒於宋末,是書成於晚年,所記寧宗後著述甚多,正可彌補〔宋志〕缺失,而為清黃虞稷以下各家補〔宋志〕之依據,然未能充分利用。
  (二)所載各書每記板刻,詳其刊行之時地人。同一書有多種板本,且詳其異同,考其淵源、系統,有如清人藏書志。凡200餘條,為考宋代板刻重要資料。
  (三)所載寧宗以降著述,多記其撰人里貫仕履,可補宋末史乘之未備。
  (四)其分類及解題不無缺失,明焦竑、清張宗泰,以及各家書志引用時每有商榷、訂正。
  宋程棨在是書成書之前,已加批注,即今本「隨齋批注」各條。然當時不甚流傳,王應麟編〔玉海〕等書,徵引甚富,而不及是書。元、明兩代未見刊行,清代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中輯出,又引證〔文獻通考〕,唐、宋史志等。後並以木活字印行,收入〔武英殿聚珍版叢書〕,再屢經翻刻、重印,流傳漸廣。近年徐小彎、顧美華以清盧文弨,繆荃孫等校本,及有關資料,點校四庫本,並附有關之提要,題識21則,關於振孫之生平和著述17則,振孫所撰序跋3則,又編附著者、書名索引。1987年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齋書錄解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