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組織氣氛描述問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ganizational Climate Description Questionnaire, OCDQ]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氣氛描述問卷」係一種用於調查中小學組織氣氛的研究工具;其設計者為哈爾賓(Andrew W. Halpin)和克羅夫特(Don B. Croft),主要理論根據為「組織氣氛描述架構」。
  哈爾賓和克羅夫特係最早將組織氣氛的概念引用到學校組織者;他們曾於一九六六年以該問卷調查美國七十一所小學的一千一百五十一位教師,經因素分析結果,共找出衡量學校組織氣氛的八個層面,然後經由這八個層面,歸納出六個較顯著的學校組織氣氛類型。
  組織氣氛描述問卷一共包括六十四個有關校長或教師在學校中行為特徵的問題。全問卷分成八個分測驗,每一個分測驗六至十題。通常該問卷是發給學校的專業人員填答,要求每位作答者就每個題項之敘述,填寫與學校符合的程度;作答的方法是在一個四點量表上填寫,分別為:極少發生、有時發生、時常發生、極常發生。在各個分測驗之分數統計後,將各分測驗和學校所得之分數標準化,即平均數為五十,標準差為十,俾進行比較及畫分開放型氣氛、封閉型氣氛等六個組織氣氛類型。
  組織氣氛描述問卷經過不少學者的考驗與應用,認為具有下列優點:(1)在學校組織氣氛連續體上的兩個極端,「開放型」與「封閉型」,內涵特質相當清楚,可用以描述一般學校的組織氣氛;(2)如從為了解教師與教師或校長與教師彼此間之關係而言,該問卷確為一種相當有用之工具;(3)該八個分測驗所構成之問卷,經過考驗,其對學校氣氛之測量信度與效度均高。惟該問卷將學校組織氣氛分為六種類型的作法,有很多學者提出質疑,一般認為中間類型的氣氛,普遍犯了不明確的毛病。另外,該問卷僅考慮校長與教師兩者行為之交互影響,而未考慮組織外在環境之壓力,誠為最大的缺陷。
  組織氣氛描述問卷的有關研究結果,主要有:(1)開放型組織氣氛固然會增強組織的歷程,可是卻未必就能提高組織的效果;(2)學校組織氣氛愈屬於開放型,其學生對於學校及專業人員之疏離感則愈淡;(3)開放型學校的校長具有較強之信心、安全感等人格特質;(4)教師參與決定程度愈高,學校組織氣氛愈佳;(5)在學校規模大小的比較下,以小型的組織氣氛較佳,較趨於開放;(6)校長如運用「高倡導、高關懷」的領導方式,則有較佳之學校氣氛;(7)學校組織結構各層面(專門化、標準化、正式化、集中化、傳統化)與學校組織氣氛各層面間,具有密切的關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組織氣氛描述問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