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文參考資料〕 - 教育百科
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寶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文參考資料〕係沈寶環編著,於民國74年(1985)8月由臺灣學生書店出版,全書共373頁。
  該書乃根據著者之〔西文參考書指南〕改編修正而成。編著者在自序中指出他所編著的〔西文參考書指南〕業已過時,因此「將研究所得編為專書」。
  此一著作的特徵如下:
  (一)此書的使用對象為:(1)研究工作者;(2)研究所學生;(3)一般大學生;(4)國外留學生;(5)圖書館專業工作人員。
  (二)收集參考資料以美國出版品為主。
  (三)列舉的學科以及介紹的參考書都是選擇性的:(1)無學術價值的科目不在收集範圍之內;(2)目前無適當資料的學科,暫不列入;(3)科技資料以新穎為主;(4)文法學科保存若干必要參考資料,不受資料新穎的限制。
  (四)短評(Annotation)為各種權威書評的綜合,而非一家之言的翻譯。
  (五)各款目常不僅介紹1種參考資料,而是列舉2種或3種資料作比較性說明。
  在內容上,該書共分為9章:(1)參考服務與參考資料;(2)百科全書簡介;(3)此書推薦的百科全書;(4)快速參考資料;(5)字典;(6)期刊索引與摘要;(7)傳記參考資料;(8)地理參考資料;(9)目錄性參考資料。
  該著作附有參考書目及書名索引。
  該著作為大學用書,編著者修訂版於82年(1993)暑期問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西文參考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