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西銘〕 - 教育百科
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銘〕為北宋理學家張載名作。據〔宋元學案〕載:「初橫渠嘗銘其書室之兩牖,東曰〔砭愚〕,西曰〔訂頑〕,伊川曰:『是起爭端,不若曰〔東銘〕、〔西銘〕。』」這兩篇銘文,以著作時間來說,〔東銘〕當在〔西銘〕之後;但當時一般學者則認為〔西銘〕遠較〔東銘〕為純粹博大。
  〔西銘〕一文之大意是說:宇宙萬物都是天地所化生,而人的軀體性能亦是天地所賦與,因此凡同生於天地之間的人,皆為同袍,而宇宙中萬物亦都是伴侶。〔西銘〕所闡述的是「仁」的精神,也是天地萬物一體的襟懷,亦即千古為人推崇之所在。
  伊川說:「〔西銘〕旨意,純粹廣大。」明道說:「〔訂頑〕一篇,意極完備,乃仁之體也。」故程門專以〔西銘〕開示學者。朱熹曾說:「橫渠之學,苦心力索之功深。」正因為功深,才寫得出〔西銘〕這樣體大思精而又純樸質實的文字,方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胸襟與抱負。王船山則說:「張子此篇,補天人相繼之理,以孝道盡窮神知化之致。使學者不舍閨庭之愛敬,而盡致中和以位天地,育萬物之大用。誠本理之至一者立言,而闢佛老之邪迷,挽人心之橫流,直〔孟子〕以後所未有也。」
  總括橫渠之學,本乎儒家,主張物我無間,渾然一體,本事實而非假借;愛有等差,施自親始,推親親之原,以大無我之公,因事親之誠,以明事天之道。此〔西銘〕一文之大旨,亦為儒家之學所以異於其他各家之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西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