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論心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cerning the Mind]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論心靈〕是維渥斯(Juan Luis Vives, 1492~1540)的著作中與教育有關的一本書;維氏是西班牙的人文主義者,在教育、哲學及心理學方面很有名望。他的著作很多,〔論心靈〕是他的最後作品,出版於一五三八年,是一本對於哲學與教育有重大意義的心理學著作。
  維渥斯致力於心理學的研究,他秉持著一種看法:使心靈活動的原則成為教學的基礎。他關心的是心靈如何活動,而不是心靈的要素或本質的問題。在〔論心靈〕中,他探討關於概念的聯想及記憶的性質;強調以歸納法作為心理學及哲學探索的一種方法。故他可謂為科學心理學發展的先驅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論心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