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辭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辭源〕,陸爾奎、方毅等編纂。是我國第一部語文與百科知識綜合性的現代辭典。
  該書始編於清光緒34年(1908),1915年出版正編,1931年出版續編,1939年出版正續編合訂本。共收單字13,000餘個,複辭100,000餘條,以語詞為主,兼及百科。包括一般語詞、成語、典故,還包括歷史文物、典章制度、古今地名、人名、書名等詞彙,也兼收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的新名詞。
  該書採現代詞典「以字帶詞」編排方式,先列單字,後列同字頭的複詞。單字依部首歸併集中,複詞採「分條釋義」原則,釋義並舉書證。由於釋義強調由書證以溯源,因此本書命名為〔辭源〕。
1970年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辭源.補編〕,由趙冠主編,增詞8,700餘條。1978年再次修訂,由王夢鷗主編,將〔正編〕、〔續編〕、〔補編〕3編連同該次新增語詞部分,一貫編排重校,共增收詞條29,430條。其中文學詞條最多,凡15,000餘條,佛學語、詞曲牌名、社會科學名詞等次之。總計修訂本〔辭源〕共收單字11,491個,詞條總數128,074條,並命名為〔增修辭源〕。
所收單字先注反切,直音、韻目,次為單字釋義及書證。所收複詞書證,多引古籍加書名及篇名,唯部分缺書篇名。
該書排列方式係按「部首—筆畫」順序,唯同筆畫未再進一步依一定的順序排列。首冊書前冠部首檢字表及難字檢字表各1種,末冊書末附「增修辭源綜合索引」,係按四角號碼檢字法編排,每個字加註注音,以補正文無注音符號注音的缺憾。
書末收錄「世界各國一覽表」、「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組織表」2種附錄。
〔辭源〕除了有臺灣版的修訂本外,另外大陸對〔辭源〕也進行了修訂的工作。兩地修訂的方向或性質均不相同,不致來說,臺灣版〔辭源〕仍然具備百科詞典的性質,而大陸版〔辭源〕則純粹是一部古漢語詞典了。
1949年、1950年中國大陸先後曾出版〔辭源〕簡編本和〔辭源〕修改本。其後1958年起開始〔辭源〕修訂工程,修訂方向決定與〔辭海〕、〔現代漢語詞典〕採「分工原則」,修訂目標是使〔辭源〕成為閱讀中國古籍的專門辭書,古典文史研究工作者必備的參考工具。修訂工作由商務印書館負責,並指定廣東、廣西、湖南、河南4省成立專門機構協助。1964年出版修訂稿第1冊,1979-1983年間陸續出版〔辭源〕(修訂本)4卷本。即習稱「新〔辭源〕」,1988年出版縮印單卷合訂本,1991年出版2卷合訂本。
修訂本〔辭源〕,共收錄單字12,890個,複詞84,134條,總字數12,000,000言。收詞語下限定在鴉片戰爭(1840年)。舊版〔辭源〕中有關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等詞語,刪除不收;增補常見詞目,加強古代書面語及其語源,俾解決閱讀古籍有關語詞典故、文物典章制度方面的知識及疑難問題,使用對象以高中以上水準讀者為主。
該書編排採現代詞書「以字領詞」體例,按字頭集中條目,條目分為單字條目、複詞條目、功能條目3種:
(一)單字條目:按字頭、注音、釋義和釋義書證等項編排。其中「注音項」包括國語注音、漢語拼音、〔廣韻〕的反切與聲紐3種,凡讀音不只一種時,分別注音,並標以數字,以資識別。「釋義項」的釋文以簡明、扼要為主,義項不只一種時,依本義、引申義、通假義為先後,分項解釋。「書證項」一般包括引用書的作者及其時代、書名、卷次、篇名、引文等。
(二)複詞條目:按「複詞詞頭、複詞釋義、複詞釋義書證」等項編排,其體例與單字條目相同。
(三)功能條目:即參考條目,依其不同的性質,又可分為另見條、詳見條、參見條、參閱條4種。
1.另見條 — 用於內容相同條目,其中一條加以解釋,另一條則注以見"xx"參照字樣。2.詳見條 — 用於內容相似條目,其中一條詳加解釋,另一條則簡釋其義 ,參照形式為詳"xx"。3.參見條 — 用於內容相關條目,其釋義可以互相補充參考,參照形式為參見"xx"。4.參閱條 — 用於解釋、引證之後,以提供參考文獻,參照形式為參閱xx。單字排列方式,仍照舊版〔辭源〕按部首編排,但略有改變。其方法為同部首的按筆畫多寡為序排列,同筆畫的按起筆筆形點(、)、橫(—)、直(|)、撇(丿)為序排列。單字(包括複詞)之筆畫數按新字形計算,新字形鉛字不論字形式筆畫數,與舊字形鉛字均有差異,使用時宜注意之;如有疑問,可檢閱書末所附之「新舊字形對照表」。  書末附「四角號碼檢字法」、「單字漢語拼音索引」兩種索引,俾提供多種不同的檢索途徑。
  書末附有「繁簡字對照表」、「歷代建元表」等附錄,前者提供查對繁體字與簡體字之用,後者提供查閱我國各朝代(含歷代國號)的帝王和年號之用,同時可以提供查知每一年號使用的西元和干支起止年代。
  由於〔辭源〕修訂時頗有疏失,因此,田忠俠曾針對該書加以辨偽、考訂、補正,先後完成〔辭源考訂〕(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88)和〔辭源續考〕(東北師範大學出版社,1992)兩書,對〔辭源〕頗有參考價值。
  大陸版〔辭源〕在臺灣流通之版本頗多,先後有遠流的大陸版〔辭源〕(單卷合訂本)、臺灣商務版4卷本〔辭源〕(目前已合訂為兩卷本)、華嚴版兩卷本〔辭源〕等數種。另外,天成版〔文史辭源〕和藍燈版〔中文辭源〕,其實也是大陸版〔辭源〕的翻版,唯書名不同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辭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