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法會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法會元〕為道書名。屬道教諸種道法彙編的大型類書,凡二百六十八卷。約編成於元末明初。全書收有宋元時期各派道法一百五十餘篇,書首有各卷目錄一篇,其內容大體以清微派、靈寶派為主,兼及正一、淨明及神霄等派,應是江西地區的道士所搜集編成,由於來源較廣、內容較雜,又需「會萬法以歸元」,故名「會元」。諸法中特別重視雷法,內有〔道法九要〕、〔雷霆綱目說〕、〔雷霆玄論〕、〔雷說〕、〔先天雷品隱書〕等雷法理論;又有〔清微灌斗五雷符法〕、〔神捷五雷祈禱大法〕、〔高上神霄玉樞斬勘五雷大法〕等,都屬五雷法的運用法門。從諸法所敘述的師派及相關事跡中,有多位是與北宋流行的神霄派有關,並及於南宋的神霄派傳承者,如王文卿、林靈素;薩守堅等,即是倡行五雷法的法派,南宋時朝融合內煉法以行雷法之術,又以內炁之修煉結合齋法中的魂魄煉度,以此救度苦魂,如〔先天一炁使者大法〕、〔玉宸經法鍊度內旨〕、〔丹陽祭煉內旨〕等,都屬倡揚煉度的幽法思想。此外又徵引寧全真、金允中等靈寶派的道法,也多與修煉及齋醮有關,內附符圖,便於道士的實際使用。在實用法術的部分,則引錄多種祕法,載明師派及用法,如 〔靈官馬元師祕法〕(卷222~226)、〔上清馬陳朱三靈官祕法〕(229~230)、〔地祇溫元帥大法〕(254~256)、〔陳平張元帥鐵毒地雷祕法〕(257~258)等,種類繁多,使用便利。故所錄資料對於研究宋、元道教各派的源流,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表現編纂者廣搜各派道法後,又能匯融符籙與內煉於一體,雖是集大成的類書,卻也反映道教道法思想及其運用的新階段,故為研究道教道法的重要文獻。是書收入〔正統道藏‧正一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法會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