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藏輯要〕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藏輯要〕為道教叢書名。清康熙(1662~1722)間彭定求編纂,後絕版。光緒三十二年(1906)成都二仙庵住持閻永和、新津彭瀚然發起重刻,延賀龍驤參與校訂。並增刻了〔道藏輯要續編〕。現通行本即為二仙庵本。全書以天人合一、性命雙修、三教同源的觀點,選擇〔道藏〕中一百八十二種道書匯編而成。另有一百一十種則為〔道藏〕所未收者,如周敦頤〔太極圖說〕、〔通書〕、孫不二〔元君法語〕等,共二百九十二種。舉凡道教重要經典、歷代祖師著作、科儀戒律、碑傳譜記等悉予收錄。按二十八宿字號分為二十八集。首列三清傳授之經典,其中一書有數種註解者精擇其一,確然不可偏廢者則兼錄。後錄古來仙真及諸子於道旨丹功有所發明的著述,著重於闡發道要玄妙和內丹功法,符籙專書一概不收。號稱「得全藏之精華」、「吾道之祕密藏也」。但也有重道教南、北宗經典,而略宋以前各派史跡、文獻之疏漏。〔道藏輯要〕原本有總目而無子目。重刊本由賀龍驤重編子目四卷,續編子目一卷。書後附有史部要籍中有關道家和神仙家之書目。原版存於成都青羊宮,刻工精細,字跡渾樸。今巴蜀書社即據此重行刷印,凡五百三十一卷,裝訂成二百四十五冊三十五函。錦函線裝。有較高的歷史文物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藏輯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