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郡齋讀書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劉兆祐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郡齋讀書志〕,宋晁公武撰。此為我國今存最早的一部私家藏書目錄,以經、史、子、集四部,著錄圖書1,400餘部。經部分易、書、詩、禮、樂、春秋、孝經、論語、經解、小學等10類;史部分正史、編年、實錄、雜史、偽史、史評、職官、儀注、刑法、地里、傳記、譜牒、目錄等13類;子部分儒家、道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小說、天文、星曆、五行、兵家、類書、藝術、醫書、神仙、釋書等18類;集部分楚辭、別集、總集等3類。首載總序,說明分四部及分類歸屬的原由。每一書均有敘錄。撰寫敘錄的義例:著錄作者的時代及姓名;介紹作者的生平及其學術;解說書名的含義;介紹一書的內容;說明一書的總目或備載篇目;敘說學術的源流;詳論一書的價值;辨別典籍的真偽;引錄序文說明作書的緣由;稽考篇卷的異同;考訂入類的不同;記載板本或刊刻情形;廣羅眾本,記其異同;著錄序文的作者。
  〔郡齋讀書志〕的傳本有二:一為衢本,一為袁本。兩本之卷數、分類及內容等,均有不同。所謂衢本,是姚應續所編,共20卷,宋淳祐9年(1249)衢州信安郡守游鈞所刊。姚應績,是晁氏門人,事蹟不可考。所謂袁本,是袁州宜春郡守黎安朝於淳祐9年刊蜀中傳本4卷,並以趙希弁所撰〔讀書附志〕上下兩卷附於書後,及見衢本,又於10年摘錄前刊所無者為〔後志〕2卷補之,是為袁本。衢本收書1,461部;袁本卷1至卷4收書1,033部,〔後志〕收書435部,趙希弁的〔附志〕收書469部,共1,937部。現在兩本都有傳本。衢本以清光緒10年(1884)長沙王先謙校刊本最善;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及商務印書館〔四部叢刊三編〕本所收,則都是袁本。所收圖書,頗有〔宋史藝文志〕所沒有著錄的,能補〔宋史藝文志〕的不足;同時,其敘錄論述平允,考訂精審,可用以稽考宋代以前的文獻,是一部功用甚宏的圖書目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郡齋讀書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