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隋書經籍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隨書經籍志〕,唐魏徵(580-643)撰。按此志的編者,今傳本題趙國公長孫無忌奉敕撰,按〔四庫隋書提要〕謂宋天聖舊本,有跋稱〔隋書〕每卷均分題撰人,十志內唯〔經籍志〕題侍中鄭國公魏徵撰。復按〔舊唐書經籍志〕的大序,錄有毋煚〔古今書錄〕序,批評元行沖的〔群書四部錄〕說:「所用書序,咸取魏文貞」,也是將〔隋書經籍志〕的作者,歸之魏徵,與天聖舊本合。今傳本題長孫無忌者,不過因〔隋書〕的十志,後來由他奉詔監修表進,故天聖以後的刻本改題他奉詔撰,並非〔經籍志〕的實際撰稿人。
  徵字玄成,鉅鹿曲城人,好讀書,多通涉,隋未嘗從李密任祕書丞。唐太宗即位,拜諫議大夫,封鉅鹿縣男,貞觀3年(西元629年)遷祕書監,時當喪亂之後,典章湮散,徵奏引學者校集祕書,內府圖籍,粲然完整。16年拜太子太師知門下省事,逾年卒,年66,謚文貞。
  太宗時詔修梁、陳、北齊、北周、隋五朝史書,其志書則單行,稱〔五代史志〕,北宋時附入〔隋書〕以傳,故稱〔隋志〕。〔隋書經籍志〕編纂的體例,在志前的大序中有清楚的說明。序云:「遠覽馬史班書,近觀王阮志錄,挹其風流體制,削其浮雜鄙俚。離其疏遠,合其近密,約文緒義,凡五十五篇,各列本條之下,以備經籍志」。蓋參考〔史記〕、〔漢書〕,〔七志〕、〔七錄〕,將隋代遺存的典籍經整理編目而成,雖然不是藏書目錄,可視作唐初祕監所藏隋代以前的典籍目錄。在著錄方面大抵仿〔漢志〕,每一書載其書名、卷數、下註作者,如卷數與舊目有出入,或舊目有而今佚的均予注出,大抵參考梁代目錄,即大序所說的「合其近密」。如書名不足以顯示該書內容的,則酌加小注說明,即序所云的「約文緒義」。
  〔隋志〕將圖書區分為4部40類,後並附道佛兩部15類,其類目於下:
  經部──易、書、詩、禮、樂、春秋、孝經、論語、緯書、小學10類
  史部──正史、古史、雜史、霸史、起居注、舊事、職官、儀注、刑法、雜傳、地理、譜系、簿錄13類
  子部──儒、道、法、名、墨、縱橫、雜、農、小說、兵、天文、曆數、五行、醫方14類
  集部──楚辭、別集、總集3類附:道經──經戒、服餌、房中、符籙4類
  佛經──大乘經、小乘經、雜經、雜疑經、大乘律、小乘律,雜律、大乘論、小乘論、雜論、記11類
  共計55類,著錄四部書及道佛經典6,520部、56,811卷。自表面而看,是承襲自晉以來祕閣的四部分類,但自精神而言,也兼採了阮孝緒〔七錄〕的優點,類目多承襲自七錄。部名以經史子集取代甲乙丙丁,這是中國第一部以學術作為部名的四部書目。
  〔隋志〕的部次著重於書的體裁,而漠視其學術內容;以書目作弘道設教的工具;既以學術作為部名,但對經史子集的界限,並無嚴謹的釐定,均對後代影響甚大,為正統派目錄的先導。
  〔隋志〕的四部每類書目之後,各有小序一篇,每部之後各有總序一篇,附錄的道佛兩部則僅各有總序,每類無小序,又有後序一篇,志首冠以大序,共有序文48篇,與大序所言「凡五十五篇」不合。是否原〔經籍志〕之道佛兩部15類本有小序,併入〔隋書〕後有所刪削,今已不可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隋書經籍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