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氏家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康世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顏氏家訓〕為北齊顏之推(531~595)所著。顏氏字介,梁朝金陵人,祖籍琅琊臨沂,是一位俱有佛教信仰的儒者,也是重視家庭教育的思想家。他生於南朝梁家世儒學的官宦家庭,但遭逢亂世,一生顛沛流離,曾先後仕於蕭梁、北齊、北周,晚年入於隋。顏氏自謂「予一生而三化,備荼苦而蓼辛」,說自己是三為亡國之人,遭遇確實令人同情。他生前勤於寫作,著述豐富,其中〔顏氏家訓〕凡七卷,二十篇,是中年以後陸續撰寫,直到晚年才完成的作品。全書充滿其一生的經驗與見聞,是我國古代頗具代表性的家庭教育專著。
  〔顏氏家訓〕全書共二十篇,包括:序致、教子、兄弟、後娶、治家、風操、慕賢、勉學、文章、名實、涉務、省事、止足、誡兵、養生、歸心、書證、音辭、雜藝及終制等篇。
  此書在教育方面的主張有下列幾點:(1)重視家庭教育:他對家庭教育的實施及方法的講究極為重視,以為小孩可塑性最強,而人一出生就在家庭中成長,如果善於教導,從小養成良好習慣,就如同天生自然一般。然而世上父母多半疼惜子女,只有愛而不知教;或者雖知教導,又捨不得嚴格執行家法,兩者同樣會造成家教的失敗。對待子女不可偏寵,賢俊者自然令父母欣賞疼愛,頑魯者也應該矜憫憐惜;倘非如此,則受寵者日益驕縱,不受寵者心懷怨恨,終究會導致家門不幸;(2)強調環境影響;他認為孩童的成長環境很重要,應多鼓勵他接近好人,相處久了,「潛移暗化,自然似之」,可以輕易達成教育目標;(3)讀書能改變氣質:顏氏認為,讀書能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如果原本有不良的習性,使觀古人嘉言懿行,多能惻然感動,惕然自新;(4)講求學習的效益:讀書學習,要有益於個人修身、有益於國家社會,如果讀書之後,不能增益德行,反而「讀數十卷書,便自高大,凌忽長者,輕慢同列;人疾之如讎敵,惡之如鴟梟」。顏氏認為「以學自損,不如無學」;(5)學習的目的在經世致用:這是全書一貫的看法;他對當時清談風氣盛行,貴族子弟浮華不實,士大夫迂誕無能,頗能適切的給予鍼砭;(6)學習的方法:讀書學習當勤勉,學習當與人相互切磋,不可自以為是。雖承襲前人理念,亦多能生動而詳明的加以闡述。
  顏氏此書與一般儒家經典說教意味濃厚者有別;它捨棄歷來相沿仁義道德的發明與追求,轉而條述人生在世確切可行的具體規範,故是一本別具風味的思想性作品。雖然名為「家訓」,意在「提撕子孫」,實則對中國一千四百年來的家庭教育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顏氏家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