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駢字類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駢字類編〕,凡240卷,清聖祖敕編,張廷玉等編纂。雍正年間內府原刊本;光緒13年(1887)上海同文書局石印本;民52年(1963)臺北學生書局影印本。
  該書自清康熙58年(1719)開始編纂,至雍正4年(1926)成書,前後歷時共計8年。參考的資料,包括經、史、子、集等古代典籍;但韻文只限於詩賦,未收戲曲。所收詞條,以具有雅馴、對屬性質,且兩字駢連一起的連語(即雙音詞)為主,故名駢字;而所收的詞條,又是按該詞條首字字義所屬的類別,分門別類編排,故名類編。是一部查考詞藻的官修工具書,與當代同時而略早的類書--〔佩文韻府〕,是相為表裡的姊妹書。編纂的目的,都是為了當時文人屬文賦詩,查檢詞彙用的參考書;今天都可用來查找詩文、典故和詞彙的出處。
  該書按類編排,分為天地、時令、山水、居處、珍寶、數目、方隅、彩色、器物、草木、鳥獸、蟲魚、人事13門。前12門凡224卷,是為正編;後1門人事門凡16卷,是為補遺。13門中的數目、方隅、彩色3門係新立的門類,是以前類書所沒有。門類下再分小類,共計1,604個小類。小類的名稱,既是類目名稱,又是小類下輯錄的雙音詞的詞頭。例如:天地門下分天、日、月、星等57個小類,天類下所輯錄的天地、天日、天月、天風、天雲等雙音詞,均是以天字為詞頭的詞語;日類下所輯錄的日月、日星、日辰、日宿等雙音詞,均是以日字為詞頭的詞語。小類下輯錄的雙音詞,一般也是按全書13門的類別順序編排。每一雙音詞之下,羅列包含該雙音詞在內的詩文語句,並詳細注明所引詞語的出處:作者、書名、篇名。但該書所分門類並不以詞語本身含義的類屬為準,而是以該詞條首字字義所屬的類別為準,在使用時必須注意。
  〔駢字類編〕書前雖然有目錄,但目錄只注明卷次和門類,未注明頁碼,檢尋頗不便。目前有兩種索引書,可以補救這一方面的缺點:其一為莊為斯編之〔駢字類編引得〕(臺北:四庫書局,民55年);其二為何冠義等編之〔駢字類編索引〕(北京:中國書店,1988年)。後一書係以中國書店1984年影印本〔駢字類編〕為底本,就其中100,000多條立目詞語(即關鍵詞)提編為索引條目。按詞語首字的四角號碼順序編排,條目後注明中國書店版〔駢字類編〕的冊數、卷數、頁數;書末附有「首字筆畫索引」和「首字音序索引」兩種索引。該書係屬關鍵詞的索引,適用於查檢中國書店版的〔駢字類編〕,但也適用於查考石印本等其他的版本。
  該書與〔佩文韻府〕雖然同是查檢詩文、詞藻出處的類書,但兩者也有不同之處,要言之,有下列5點:
  (一)該書採齊首字方式,將首字相同的詞彙,例如天字,即收天漢、天津、天都、天馬、天表、天聽等詞彙,彙集在其領字下面;〔佩文韻府〕則是採齊尾字方式,將尾字相同的詞彙,例如天字,則收麗天、參天、蒼天、力天、洞天、滄浪天、不夜天、為章於天等詞彙,彙集在其領字下面。
  (二)該書依所收詞藻的首字字義的類別,分類編排;〔佩文韻府〕則是按所收詞藻的尾字的韻目,依韻編次。
  (三)該書所收編的詞彙,只限於兩個字的連語,即雙音詞:〔佩文韻府〕所收錄的詞彙,不限於兩個字的詞彙,三字、四字的多音詞也在蒐羅之列。
  (四)〔佩文韻府〕對於領字,均注出簡括的音義;但該書對於領字,則不作音義注釋。
  (五)〔駢字類編〕在引用詩文時所注的出處,比〔佩文韻府〕更明確、具體、詳細。誠如〔四庫全書總目〕編者所評:「引書必著其篇名,引詩文必著其原題,或一題而數首者,乃著其為第幾首,體例更為精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駢字類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