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世 - 教育百科
ˋ
yī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shì (變) yí shì
解釋:
  1. 一生。
    【例】一生一世、一世難忘
  2. 一代。
    【例】一世梟雄
  3. 古以三十年為一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一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shì
解釋:
1.一代。如:「一世梟雄」。南朝梁.沈約〈書謝靈運傳論〉:「是以一世之士,各相慕習源。」
2.短時間內。《管子.牧民》:「不處不可久者,不偷取一世也。」
3.舉世。《漢書.卷二二.禮樂志》:「願與大臣延及儒生,述舊禮,明王制,驅一世之民,躋仁壽之域。」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外不殊俗,而內不失正,與一世同其波流,而悔吝不生耳。」
4.一生。《文選.古詩十九首.今日良宴會》:「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飆塵。」《三國演義》第五四回:「殺了劉備,我女兒便望門寡,明日再怎的說親?須誤了我女兒一世!」
5.三十年。《宋史.卷二九三.列傳.張詠》:「別子一世尚爾耶?是豈知世間有傅霖者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世人一生規世人透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