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介不取 - 教育百科
ˋ
ˋ
ˇ
yī jiè bù q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jiè bù qǔ (變) yí jiè bù qǔ
解釋:
  1.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形容人的操守清廉。語本《孟子.萬章上》。
    【例】他除了應得的俸祿外,餘則一介不取,是個清廉的好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介不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jiè bù qǔ
解釋: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語本《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後用以形容人的操守清廉。《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他窮到擺測字攤時,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介不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ㄐㄧㄝ
ㄅㄨ
ㄑㄩ

ㄐㄧㄝ
ㄅㄨ
ㄑㄩ

漢語拼音: yī jiè bù qǔ (變) yí jiè bù qǔ
釋義:
一枝小草也不隨便拿別人的。語本《孟子.萬章上》。後用「一介不取」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典源:
《孟子.萬章上》萬章問曰:「人有言伊尹以割烹要湯,有諸?」孟子曰:「否。不然。伊尹耕於有莘之野,而樂堯舜之道焉。非其義也,非其道也,祿之以天下,弗顧也。繫馬千駟,弗視也。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1>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注解〕 (1) 介:野草,通「」(音ㄐ|ㄝˋ)。比喻極微賤的東西。
典故說明:
有一次萬章問孟子:「我聽說伊尹曾經以宰割烹調的手藝來要求湯任用他,有這回事嗎?」孟子說:「沒有。不是這樣的。伊尹在莘國的郊野耕種,並且喜愛堯舜的道理。如果不合堯舜的義理,不合堯舜的正道,就是把天下當俸祿送給他,他也會棄之不顧。縱使拴住四千匹馬放在面前,他也不會看一眼。只要是不合道義,即使一支小草,他也不會拿給別人或拿別人的。」後來「一介不取」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一介不以取諸人」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操守非常清廉。
使用類別
用在「廉潔無貪」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終身為官,非我應有,一介不取。
  2. 他是個一介不取的清官,深受民眾的愛戴。
  3. 人窮志不窮,對於非分之財,我一介不取。
  4. 他除了應得的東西,一介不取,是個清廉的君子。
  5. 他是個一介不取的人,把錢交給他保管,絕無問題。
書證:
01.《孟子.萬章上》:「非其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源)
02.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五:「(羅椿)清貧入骨,一介不取,頗有李方叔、謝無逸風味。」
03.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九齣:「母親,吾豈不知一介不取,古人高義。前日因魚梁監稅,偶然覓得鮮蚶,聊以製鮓相遺,不謂反遭艴怒,是吾之過也。」
04.《醉醒石》第一一回:「丈夫心地光明,一介不取;便沒有鬼神,也不可苟且,況是圖財害人。」
05.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一.槐西雜志一》:「(申謙居)天性和易,生平未嘗有忤色,而孤高特立,一介不取,有古狷者風。」
06.《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七回:「侶笙這個人,他窮到擺測字攤,還是一介不取的;他做起官來,也就可想了。所以雖然署過幾個缺,仍是兩袖清風。」
辨識:
近義成語
臨財不苟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一介不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