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來 - 教育百科
ˊ
yī l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lái (變) yì lái
解釋:
  1. 一來到。
    【例】他一來就先說了一個笑話,緩和了緊張的氣氛。
  2. 略略動作、行事。
    【例】他那麼一來,豈不害了大家?
  3. 並說數事,分別敘述之詞。
    【例】把她的眼角膜捐出,一來可以完成她的遺願,二來也可以幫助失明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lái
解釋:
1.來一趟。唐.白居易〈贈曇禪師〉詩:「五年不入慈恩寺,今日尋師始一來。」
2.一來到。如:「他一來就破口大罵。」
3.略略動作、行事。如:「用手那麼一來,箱子就開了。」、「你那麼一來,豈不害了他?」
4.並說數事,分別敘述之詞。《二刻拍案驚奇》卷九:「龍香一來曉得姐姐的心事,二來見鳳生靦靦,心裡也有些喜歡。」《文明小史》第一回:「一來盡了我們的東道之情,二來店家弄壞了他的東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t--lâ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首先。
    例如:一來我無時間,二來我無興趣,所以我無欲參加。It--lâi guá bô sî-kan, jī--lâi guá bô hìng-tshù, só-í guá bô beh tsham-ka. (一來我沒時間,二來我沒興趣,所以我沒有要參加。)
同義詞: 首先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