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半 - 教育百科
ˋ
yī b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bàn (變) yí bàn
解釋:
  1. 二分之一。
    【例】她把一半獎金捐給育幼院,幫助孤苦無依的兒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bàn
解釋:
二分之一。《紅樓夢》第四回:「住了不上一月的日期,賈宅族中凡有的子姪俱已認熟了一半。」《老殘遊記》第一四回:「銀子呢,既你老哥肯出一半,這一半就是我兄弟出了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t-puà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二分之一。
    例如:買果子的錢,一人愛出一半。Bé kué-tsí ê tsînn, tsi̍t lâng ài tshut tsi̍t-puànn. (買水果的錢,一人要出一半。)
  2. [形] 表示次數很少。
    例如:塗跤一半擺仔無拭,袂偌垃圾啦!Thôo-kha tsi̍t-puànn-pái-á bô tshit, bē guā lah-sap--lah! (地板一兩次沒擦,不會多髒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