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口 - 教育百科
ˇ
yī kǒ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kǒu (變) yì kǒu
解釋:
  1. 咬嚼一下。
    【例】她才吃了一口,便發覺麵包已經餿掉了。
  2. 一言,指口氣堅定不變。
    【例】一口咬定、一口否認
  3. 滿口、滿嘴。
    【例】丁先生說得一口標準的京片子。
  4. 一人。
    【例】嫂嫂剛生下一個兒子,家裡多了一口,頓時熱鬧了起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kǒu
解釋:
1.一人。《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下》:「一切調上公以下諸有奴婢者,率一口出錢三千六百。」也稱為「一口子」、「一口兒」。
2.眾口同聲。《新唐書.卷一○三.張玄素傳》:「天下翕然,一口頌歌。」
3.一言,指口氣堅定不變。如:「一口咬定」。《文選.左思.魏都賦》:「四海齊鋒,一口所敵。」
4.計算牲畜、物品的單位名詞。如:「一口羊」、「一口鍋」。《三國演義》第四回:「聞司徒有七寶刀一口,願借與操入相府刺殺之。」
5.咬嚼一下,稱為「一口」。
6.形容數量很少。如:「一口飯」、「一口水」。也稱為「一口子」、「一口兒」。
7.滿口。《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只聽他打著一口常州的鄉談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