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味 - 教育百科
ˋ
yī w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wèi (變) yí wèi
解釋:
  1. 單純的。
    【例】人與人之間應作良性溝通,而不是一味的遷就忍讓。
  2. 只有一種菜餚。
    【例】他的早餐很簡單,只有稀飯配一味醬菜就解決了。
  3. 中醫上稱藥一種為「一味」。
    【例】一味藥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wèi
解釋:
1.專一。明.王守仁《傳習錄》卷上:「一味只是希高慕大,不知自己是桀、紂心地,動輒要做堯、舜事業,如何做得?」
2.總是、一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李參軍不肯說話,只是一味哭。」《紅樓夢》第六八回:「一味的只勸二爺保重,別在外邊眠花宿柳,恐怕叫太爺太太耽心。」也作「一昧」。
3.只具一味的菜餚。《晉書.卷一一六.姚萇載記》:「散後宮文綺珍寶以供戎事,身食一味,妻不重綵。」《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只一味也不好下酒,況列位在此,無有我不破鈔,反吃白食的。」
4.中醫上稱藥一種為「一味」。《西遊記》第七九回:「朕得一疾,纏綿日久不愈,幸國丈賜得一方;藥餌俱已完備,只少一味引子,特請長老,求些藥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