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定 - 教育百科
ˋ
yī d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dìng (變) yí dìng
解釋:
  1. 肯定、必然。
    【例】明天上午我一定會準時出席。
  2. 相當的。
    【例】只要努力,必有一定的成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必定、必然、肯定
相反詞: 1.未必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dìng
解釋:
1.一經確定。《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拗,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
2.固定不變。如:「藥量一定,不可亂增減。」三國魏.嵇康〈聲無哀樂論〉:「夫言非自然一定之物。五方殊俗,同事異號。」
3.必然。《儒林外史》第四七回:「你一定是送方老太太的!」《文明小史》第五○回:「倘然辭了他,跑到香港,一定被人恥笑,不如將就將就罷。」
4.相當的。如:「只要努力,必有一定的成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t-tī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必定、必然。
    例如:你講過的話,一定愛會記得。Lí kóng--kuè ê uē, it-tīng ài ē-kì--tit. (你說過的話一定要記得。)
  2. [形] 固定的。
    例如:伊食飯攏無一定的時間。I tsiah-pn̄g lóng bô it-tīng ê sî-kan. (他吃飯時間不固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定著一定千萬包穩必然妥當絕對萬萬穩當穩觸觸 相關客家語 定著
相反詞 大概、未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