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帆風順 - 教育百科
ˊ
ˋ
yī fán fēng shù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fán fēng shùn (變) yì fán fēng shùn
解釋:
  1. 泛指旅途平安無阻或事情進展順利。
    【例】張先生有貴人相助,事業一帆風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帆風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飽經風霜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fán fēng shùn
解釋:
本指船張滿帆,一路順風而行。《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依舊拉起布蓬,一帆風順,果然甫交午刻,便已到了蘇州。」後泛指事情進行順利無阻。《官場現形記》第三七回:「不上兩年,又升湖廣總督,真是一帆風順,再要升得快亦沒有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帆風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ㄈㄢ
ㄈㄥ
ㄕㄨㄣ

ㄈㄢ
ㄈㄥ
ㄕㄨㄣ

漢語拼音: yī fán fēng shùn (變) yì fán fēng shùn
釋義:
船掛滿帆,一路順風而行。※語或本宋.楊萬里〈曉出洪澤霜晴風順〉詩。後用「一帆風順」比喻非常順利,毫無阻礙。
△「無往不利」
典源:
※宋.楊萬里〈曉出洪澤霜晴風順〉詩(據《誠齋集.卷二九》引)又從洪澤泝清淮,積雨連宵曉頓開。霜凍水涯如雪厚,波搖日影入船來。辛勤送客了未了,珍重順風催復催。明早都梁各分手,順風便借一帆回。
典故說明:
一帆風順,若照字面上來看,就是指船帆張開,一路順風。這本來是行駛帆船,自然產生的一種景象,但也切合了行船人的期盼心理,因為「一帆風順」代表的就是一路暢通,一路順利。在文獻中,出現這句話比較早的是楊萬里的〈曉出洪澤霜晴風順〉詩。楊萬里,西元1127∼1206,字廷秀,號誠齋,南宋詩人。他的詩在當代頗具影響力,與陸游、范成大、尤袤齊名。早年從江西詩派入手,中年以後轉而批評江西派的弊病,從而走上師法自然的創作道路,形成了他獨特的風格,號為「誠齋體」。典源的這首詩是描寫自然景色,以及和朋友之間送行的經過:一連下了好幾晚的雨,冷冽的空氣使得岸邊的江水像雪一樣的凝凍起來,水波晃動,日光照進了船上。而我們正忙著和朋友送行,一次又一次的互道珍重、互相叮嚀。到了明天一早,彼此就要分開,踏上各自的旅程了,希望一路上都能順順利利的,屆時再平平安安的歸來。後來「一帆風順」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非常順利,毫無阻礙。另外,在唐代孟郊的〈送崔爽之湖南〉詩:「江與湖相通,二水洗高空。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後二句的文意其實已經含有一帆風順的意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非常順利,毫無阻礙。
使用類別
用在「順利進展」、「行旅通暢」的表述上。
例句
  1. 明天你出國,在此祝你一帆風順。
  2. 船離開基隆港後,一帆風順地抵達高雄港。
  3. 自公司創業後,因為當初籌辦得當,至今倒也一帆風順。
  4. 他真是幸運,無論做什麼事都那麼一帆風順,令人羨慕不已。
  5. 老師在畢業紀念冊上題著:「願你們今後一帆風順,心想事成。」
  6. 要成就一件事困難本多,希望從頭到尾一帆風順的想法,並不切實際。
  7. 須知創業維艱,大多數成功立業的人都是經歷過一番艱苦奮鬥,而非一帆風順的。
書證:
01.清.李漁《憐香伴》第三齣:「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一帆風順。」
02.《三俠五義》第八一回:「離了河南,到了長江,乘上船,一帆風順。」
03.《官場現形記》第一九回:「從中進士至今,不上二、三十年,就做到副憲,也算得是一帆風順了!」
04.《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一霎船戶買完了菜,依舊拉起布篷,一帆風順,果然甫交午刻,便已到了蘇州。」
05.《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九回:「他得了那買辦的頭銜,又格外闊起來。本事也真大,居然被他一帆風順的混了這許多年。」
辨識:
近義成語
一路順風無往不利

「一帆風順」及「無往不利」都有順利進行,毫無阻礙的意思。

「一帆風順」側重於過程的順利;「無往不利」側重於環境的配合。

一帆風順 無往不利 辨似例句
要成就一件事困難本多,希望從頭到尾∼的想法,並不切實際。
如今有了財團的撐腰,相信他們更能∼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一帆風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無往不利 相反詞 一波三折、好事多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