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概 - 教育百科
ˋ
yī g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ī gài (變) yí gài
解釋:
  1. 完全、一律。
    【例】一概而論、一概作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gài
解釋:
1.概,為古代平斗斛的木條。「一概」引申為同一標準。《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同糅玉石兮,一概而相量。」唐.韓愈〈讀皇甫湜公安園池詩書其後〉詩二首之一:「誠不如兩忘,但以一概量。」
2.相同、一律。《後漢書.卷四九.王充王符仲長統列傳.王符》:「其輕薄姦軌既陷罪法,怨毒之家冀其辜戮,以解畜憤,而反一概悉蒙赦釋,令惡人高會而誇吒。」唐.杜甫〈秦州雜詩〉二○首之四:「萬方聲一概,吾道竟何之。」
3.一端、一面。《淮南子.詮言》:「自樂於內,無急於外,雖天下之大,不足以易其一概。」《新唐書.卷一七七.列傳.韋表微》:「尤好春秋。病諸儒執一概,是非紛然,著三傳總例,完會經趣。」
4.全部。《紅樓夢》第一六回:「小的們只在臨敬門外伺候,裡頭的信息一概不知。」《文明小史》第二四回:「學監是頂要緊的差使,學生飲食起居,一概都要老兄照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一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一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t-khài
又音: it-k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一律、完全。
    例如:眾人的意見伊一概反對。Tsìng-lâng ê ì-kiàn i it-khài huán-tuì. (眾人的意見他一概反對。)
同義詞: 一律、一致、一切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一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一律一致一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