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氣 - 教育百科
ˋ
yī q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qì
解釋:
1.太一混然之氣。《莊子.知北遊》:「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故曰通天下一氣耳。」《晉書.卷八七.列傳.涼武昭王李玄盛》:「王者受圖,咸資世德,猶混成之先大帝,若一氣之生兩儀。」
2.一口氣、不間斷。如:「一氣呵成」。《儒林外史》第五五回:「他取了一管敗筆,蘸飽了墨,把紙相了一會,一氣就寫了一行。」《紅樓夢》第五四回:「至黛玉前,偏他不飲,拿起杯來放在寶玉脣邊,寶玉一氣飲乾。」也作「一氣子」、「一氣兒」。
3.聲氣相通。《清史稿.卷四二三.列傳.王拯》:「信宜陳金缸尤為巨憝,群賊相為一氣,滋蔓難圖。」《紅樓夢》第二一回:「黛玉道:『我不依,你們是一氣的。』」也作「一氣兒」。
4.一陣。如:「罵了一氣」、「打了一氣」。《老殘遊記》第一九回:「吃了早飯,搖個串鈴上街去了,大街小巷亂走一氣。」《文明小史》第四九回:「正在籐椅子上睡著,眼面前覺得有樣物件在床底下放光出來,白鑠鑠的,仔細一望,原來是他早晨鬧了一氣,要店主人賠的那個錶。」也作「一氣子」。
5.生氣。如:「他一氣之下將花瓶摔碎!」《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今日窮了,休說是外人,嫡親兒媳也受他這般冷淡,回頭自思,怎得不惱?一氣氣得頭昏眼花,飲食多絕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