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一氧化碳 - 教育百科
ˇ
ˋ
ˋ
yī yǎng huà t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yǎng huà tàn
解釋:
  1. 一種無色無臭的氣體,毒性極強,比空氣輕,燃燒時發出淡藍色火焰,並放出大量的熱。可以用做燃料,也是化工原料。
    【例】許多在火災中罹難的人,都是因為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而致死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一氧化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 yǎng huà tàn
解釋:
分子式CO,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比空氣略輕,毒性極強,由炭或可燃性碳化合物燃燒不完全時產生。一氧化碳燃燒時發出淡藍色火焰,並放出大量的熱,可以用做燃料,也是化工原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一氧化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bon Monoxi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O分子量28.01,碳佔42.88%,氧佔57.12%,著火點700℃,熔點-205.0℃,沸點-191.5℃,密度1.25g/L。它是高毒性、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易燃,在空氣中燃燒呈淡藍色火焰。一氧化碳易與血液中的血紅朊結合而形成羰絡血紅朊(carboxyhemoglobin),影響氧分子的傳輸。所以,吸入過多一氧化碳會引起頭痛、虛弱、頭昏眼花、噁心、心跳加速,甚而喪失意識或死亡。一氧化碳用作鎳的冶金程序(Mond程序)中的還原劑,用於石油類產品之Fischer-Tropsch程序與oxo反應等有機合成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一氧化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